安全管理网

浅谈对发电厂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消防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保安全促发展,责任到人是关键,电力企业稳步实现预定目标,需要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大力加强和有效改善电力企业消防工作,既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真正贯彻“三个代表”精神,为电力生产发供电过程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的必由之路。要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认真掌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研究和解决电力企业消防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电力行业的消防工作比其他任何一个行业要复杂的多,按火灾危险性而言,重点防火部位多,这些部位包含的高温高压装置、设备和易燃易爆以及化学物品是火灾危险的关键所在。因此,对重点要害部位进行火灾危险等级划分、分级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灭火、疏散应急预案;补充或调整消防设施、器材;加强对基层安全人员的素质教育,从而提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火灾预防能力。下面对此分析个人意见。
  一、对要害单位进行火灾危险等级划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六条解释:“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确定,要根据发生火灾的危险性以及一旦发生火灾可能产生的危害后果来确定”。这一解释充分说明了,确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是根据该单位的火灾危险性质来确定,而不是根据它的行政级别来确定。同样,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确定,也必须根据该部位的火灾危险性质来确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火灾危险性质应该是相提并论。
  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目的在于:加强消防分级管理,有针对性的开展消防工作,分清责任,避免不必要的随意投入。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是我国多年来消防工作行之有效的做法,实践证明,这种方法对于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减少火灾损失具有重要作用。防火部位的类型很多、火灾危险性也不同,对电力企业而言,有主厂房、110KV升压站、化学水处理、循环泵房、空压机、输煤带系统、工业泵房、燃油库、档案室、武器库、加油站、物资仓库、后勤和办公楼等部位,这还包括高温高压装置、设备。这些部位的火灾危险性质高低不一、采取的预防措施也不一样,因此,根据“四大” 即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大,发生火灾后损失大、伤亡大、影响大;“六个方面”即1、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如燃油生产设备、煤粉仓、电缆夹层、主油箱部位、电气设备、煤粉管道、油管道的焊接场地,化学物品、化验室,汽车库,物资仓库,易燃可燃液体罐,生产车间等。2、发生火灾影响全局的场所,如变、配电室,控制室,锅炉房,循环泵房,空压机房、消防泵房等。3、对企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重要装置和引进的成套先进技术设备。4、物资财富集中的场所,如档案、资料室,货场,财务室,实验室,油罐区等。5、人员集中的场所,如机关办公楼,俱乐部,学校,幼儿园、集体宿舍等。6、需要确定为重点单位的其它场所,准确划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同样,每个单位都有不同性质的部位,部位包括装置和设备,必要时一套装置或设备就是一个部位。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也要根据“四大”、“六个方面”来确定。作为一个重点单位的重点部位或者一般部位,必须与该部位的火灾危险区域是一个整体。如燃油库旁的后门值班室不在该油库的火灾危险区域范围内而有一定的距离,那么,它就不能作为该油库的部位,原因是:它跟该油库不是一个火灾危险区域整体。
  为了加强消防工作统筹规划、具体实施,在严格执行消防法律、法规的同时,根据有关标准和本辖区的火灾危险特点逐项进行火灾危险等级划分,轻重缓急、大局为重。这样,能够准确掌握辖区内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具体情况,有效控制各类火灾、爆炸事故,减少火灾损失,为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二、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
  制度的管理也就是人的管理,人创造一切,同样人的麻痹思想是造成灾难的根本原因,所以用制度来约束人,用宣传教育来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搞好消防工作只靠消防部门是不够的,消防工作是全社会性质的工作,每位员工都有义务了解消防、参加消防和支持消防工作,基层单位义务消防组织的作用更为重要。所以建立健全基层义务消防组织,制订必要的消防管理制度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坚持强化管理,加强消防法制建设是目前消防工作中的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消防安全教育、培训;防火巡查、检查;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控制室值班;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义务消防队的组织管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燃油和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包括防雷、防静电);消防安全工作考评和奖惩;其他必要的消防安全内容。
  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发生事故时具体实施的灭火和应急疏散方案,它主要包括:
  (一) 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
  (二) 报警和接警处置程序;
  (三) 应急疏散的组织程序和措施;
  (四) 扑救初起火灾的程序和措施;
  (五) 通讯联络、安全防护救护的程序和措施。制订灭火和应急疏散方案特别要突出便于操作、落实责任、分工明确等内容,对其定期进行实施演练,使义务消防队员熟记自己的分工和责任。
  三、补充或调整消防设施、器材
  消防设施是指固定、半固定的消防系统和设备。如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蒸汽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消火栓、消防管线、水喷淋、水池;消防安全标志,如与消防有关的安全信息的图形符号或者文字标志;安全疏散设施,如疏散指示标志,火灾事故照明;防火分隔设施,如防火门、防火封堵;消防通道;消防道路等设施。消防器材是指移动的灭火器材、自救逃生器材,如各类手提式、推车式灭火器、灭火沙、灭火毛毡、正压式呼吸器等。灭火剂有化学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二氧化碳、水等气体和烟雾灭火系统。根据电力企业带电设备多的特性,常用的灭火剂以干粉灭火剂居多,因为它灭火效率高,速度快,不导电,不腐蚀,毒性小,可以长期保存的特性,又适用于扑救可燃液体、气体、电气火灾以及某些不宜用水扑救的火灾,因而在电力企业广泛应用。
  目前电力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根据该部位的火灾危险性和当地消防站的距离,按照有关消防技术规范,都已配备了相应的消防设施、器材,总体上已经具备了预防和扑灭各类初期火灾事故的能力。但是,由于当时的设计预测结果不够准确、施工中不完善、发电量逐渐增多或减少等原因,个别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消防设施有所不适,不是不饱和就是不配套,满足不了现状。因此,应该根据本单位目前的实际情况和有关法规进行完善、补充或调整合法的消防设施。特别是,低倍泡沫灭火系统,在燃油灭火中比较常用,而该系统最关键或最明感的设备是泡沫比例混合器,它的作用是将水与空气泡沫液按一定比例混合,组成混合液后供给泡沫产生器、枪、炮、喷管等。种类也有好几种,如环泵式空气泡沫负压比例混合器;空气泡沫压力比例混合器;柔性比例混合器;管线式比例混合器等,这些比例混合器都有不同程度优点和缺点,有的比例混合器容易生锈、堵、滴、漏现象,关键时影响灭火工作。实践证明其中的压力比例混合器相对可靠,它是固定式和半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的配套设备之一。安装在耐压的泡沫液储罐上,并处在水泵出口压力的管网上,所以叫做泡沫压力比例混合器。它的工作原理是:当有压力的水流通过比例混合器时,在压差孔板的作用下造成孔板前后之间的压力差。孔板前较高压力的水由缓冲管进入泡沫液储罐上部,迫使泡沫液从储罐下部经出液罐压出;当它通过节流孔板时,又受压差孔板后负压的影响被吸入,由于孔板的喷射作用,使泡沫液与水按6:94比例混合,它利用了压和吸的双重作用,故其压力损失小。缺点就是有点浪费泡沫液。建议往后的消防工程当中值得考虑这类产品。其他消防设施、器材,按有关技术规范和该防火部位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配备、补充、调整或检修,加以解决该部位当前的消防问题。
  四、切实加强基层安全干部的综合素质
  消防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特别是对电力企业而言,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设备随处可见,火灾危险性极大,他需要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同时,需要综合素质过关的基层骨干来执行有关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基层安全人员不仅要有丰富的消防安全业务知识,还要有处理突发事件的清醒头脑。随着电力经济的高速发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大量出现,这些新科技、新产品和新工艺的普及对消防安全管理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使各类火灾隐患的判定和正确处理的困难程度不断增大,因此基层安全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成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安全工作能否上台阶、出成效的关键所在。
  “从概念上讲素质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素质是指人的神经系统、脑及感觉、运动器官的先天特征,它是人获得知识、才能的基础”。而广义的素质不单纯指人的先天性特征,又超出了生理学的范畴,一般指人的品德、学识、才能、情绪等,而人所具有的这一切是靠后天的勤奋努力培养训练而成的。综合性素质则是多方面的,它互为联系,互为相关,不可分割地融为一个整体,而这个整体素质就是综合性素质。就我们电力企业基层安全干部的综合素质而言,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 政治理论素质。 政治理论知识是培养安全干部掌握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献身消防事业,全力保卫企业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修课。它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方面的知识。另外,要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条例》等法规和《电力设备典型消防规程》、《动火工作票制度》等有关安全方面的技术规范是基层安全人员必须掌握的法律依据和理论保障,只有学好这些知识,坚持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的辩证统一,才能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坚决执行有关法规、技术规范,才能切实作好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及时处理生产过程中的突发事件。
  (二) 防火专业素质
  防火专业知识是基层安全人员的安全知识结构主要部分,直接作用于防火监督管理。它通常包括消防工作的动态管理、筹划分析和要害部位的分级管理;消防宣传;消防设施、器材的检查、维护和保养;每日防火巡查;定期防火检查;消防监督档案的完善与管理;组织义务消防队员进行学习、训练、定期实践演练;制订应急预案和安全操作规程等方面的知识,在当地消防部门的业务指导下掌握好这些知识,才能奠定坚实的消防安全理论基础、掌握必要的防火业务能力。
  (三) 体力素质
  人的一生离不开健康的身体,社会各行各业也需要健康的员工。同样,电力企业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安全人员更需要适合本岗位的优良体力素质,体力素质通常包括健康的身体、清醒的头脑、轻快的手脚,有些是天性的,可有些是经过锻炼、学习培养出来的。基层安全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除了脑力劳动外,还需要体力劳动,如就象运动员的教练一样组织本单位的义务消防队员进行业务训练;对本单位的安全设施(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查、维护、保养;及时处理生产现场出现的突发事件;本单位发生爆裂、跑油、着火、触电等事故时,组织在岗员工进行抢险等,如果没有优良的体力素质,就难以适应本岗位的工作需要。
  总之,电力企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单位,将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按上述四个方面的工作认真衡量、取长补短,根据有关消防法规完善或补充单位的消防设施、器材和规章制度,对义务消防队员的培训教育下功夫,就能够有效提高该单位的火灾或爆炸的预防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