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险辨识活动的开展与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2日

 摘要:通过对写风险活动的介绍,由点及面的展现了,基层单位在风险辨识工作中形成的一系列特有的提高员工风险识别能力的管理办法。依据自己在风险管理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对风险辨识活动进行了具体剖析,并提供指导性,方向性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风险辨识 写风险 辨识模式 效应管理 风险削减  
        一、 如何理解风险辨识
        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不可避免的,并在一定条件下还带有某些规律性。因此,只能试图将风险减小到最低的程度,而不可能完全避免或消除。降低风险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要意识并认可风险的存在,也就是我们将要在这里了解的风险辩识。只有对风险有所识别,积极的去面对、去寻找,才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将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
        1、风险辨识过程具体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①确定风险、危害因素的分布。将风险、危害因素进行综合归纳,得出系统中存在哪些种类危险、危害因素及其分布状况的综合资料。
        ②确定风险、危害因素的内容。为了有序、方便地进行分析,防止遗漏,宜按物质、生产工艺及设备、辅助生产设施、作业环境危险几部分,分别分析其存在的危险、危害因素,列表登记。
        ③确定伤害方式。伤害方式指对人体造成伤害、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坏的方式。例如机械伤害的挤压、咬合、碰撞、剪切等,中毒的靶器官、生理功能异常、生理结构损伤形式(如黏膜糜烂、植物神经紊乱、窒息等),粉尘在肺泡内阻留、肺组织纤维化、肺组织癌变等。
        ④确定伤害途径和范围。大部分风险、危害因素是通过人体直接接触造成伤害;爆炸是通过冲击波、火焰、飞溅物体在一定空间范围内造成伤害;毒物是通过直接接触(呼吸道、食道、皮肤黏膜等)或一定区域内通过呼吸带的空气作用于人体;噪声是通过一定距离的空气损伤听觉的。
        ⑤确定主要风险、危害因素。对导致事故发生条件的直接原因、诱导原因进行重点分析,从而为确定评价目标、评价重点、划分评价单元、选择评价方法和采取控制措施计划提供基础。
        ⑥确定重大风险、危害因素。分析时要防止遗漏,特别是对可能导致重大事故的危险、危害因素要给予特别的关注,不得忽略。不仅要分析正常生产运转、操作时的风险,更重要的是要分析设备、装置破坏及操作失误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的风险。
        2、危险源辨识包括
        三种时态:(1)、过去时态(评价对残余风险的可承受度)
        (2)、现在时态(评价现有控制措施情况下的风险)
        (3)、将来时态(组织活动中或计划中可能带来的危险因素)
        三种状态:(1)、正常状态(指正常生产情况)
        (2)、异常状态(指机器、设备试运转、停机及发生故障时)
        (3)、紧急状态(指不可预见何时发生、可能带来重大危险的状况, 如地震、火灾、爆炸等)
        3、小结
        风险辨识是风险管理的第一步,也是风险管理的基础。只有在正确识别出自身所面临的风险基础上,人们才能够主动选择适当有效的方法进行的处理。
        二、风险辨识活动以写风险的方式开展收效如何?
        1、单位写风险活动开展情况
        自2012年3月20日,收到公司关于开展写风险活动通知后,我们单位立即组建了“写风险”活动小组,详细确定小组领导及成员的各自分工,而我也有幸成为活动的组织者之一。我们在整个基层队里形成专一机构,并召开了GJ12006队“写风险”专题会议,开会讨论、制定出活动方案,更具体地划分出活动阶段,及每个阶段所要达成的目标。为了使员工了解写风险的意义,我们利用假期时间分别对技术组、水泥车作业班、下灰车作业班和后勤人员进行了4次培训,将HSE的“两书一表”、应急预案、岗位操作卡作为培训和学习的主要内容,使员工系统地学习了危害因素的范围、产生的原因、风险辨识方法及根据现有危害因素对风险进行合理分类,细化作业活动单元等等。学习过后,还通过两次岗位评估及一次答题考试,作为每个员工们风险评估能力的检测结果,为活动的后续环节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机构明晰,员工达标之后,我们又将职业健康安全危害因素排查表下发到个人手里,要求全员一日一排查,一周至少写一篇风险排查表上交,由班组长统一回收、甄别,最后再集中汇总,并对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工作评比和奖金考核。
        此外,“写风险”领导小组,还负责协调、组织全队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妥善解决排查表中提到的各种问题,根据公司安全管理部提出的意见,组织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措施的落实;以班组长为单元的工作小组,也担负起了检查督促的职责,指导“写风险”活动在班组中按实施方案正常有序地开展。
        2、写风险活动取得的成绩
        写风险活动在我们单位开展至今已历时一年零九个月,期间,管理干部群策群力,全体员工献筹献计,已经把“写风险”活动推向成熟阶段,步入更高的层次,曾先后在91个具体工序中总结归纳出147项风险点源,整理制定出160多个应急防范措施,上交危害因素排查表2000余份。写风险活动已经成为我们单位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和加强安全管理的最好手段和重要载体。
        通过写风险这种类风险辨识方法,不但使本单位建全了专门的风险评估体系,巩固了本队安全工作的开展,完善了施工作业的安全性和规范性。还使班组人员掌握了风险辨识、风险评价的工作程序、步骤、依据和方法;学会了如何发现风险、识别风险、处置风险、回避风险,从根本上提高岗位员工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同时,还让队里的管理干部们充分认识到安全风险评估是搞好基层安全工作,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的有效举措,懂得了以“写风险”这种形式开展的安全风险识别,可以具体查清基层队伍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隐患,把障碍和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
        三、多方面巩固风险辨识,形成特有的安全文化
        安全知识胜于安全设施,安全意识强于安全知识,安全意愿优于安全意识,安全要从意愿入手,用意识保证安全。我们从激发员工的兴趣和动力出发,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样式的安全认知活动,势必提升员工风险识别能力和安全意识,力争形成本单位特有的安全辨识体系。
        1、利用安全经验分享来强化意识
        每次职工大会前,由队里员工轮流开展安全经验分享,把自己“写”出来的风险故事给大家分享,让员工们通过“听”和“想”来理解案例所讲述的危害,从而产生安全辨识。“别人亡羊,我补牢”就这样单位职工的风险观念从笔头转变到口头,渐渐深入人心。
        2、利用未遂事件记录来自我纠正
        各班组每月上报一份未遂事件调查表,将班组人员发生的未遂事件自行记录,做到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使所有在施工中暴露出来的弊病,都扼杀在初期阶段,有效削弱作业风险。
        3、利用安全里程碑倒计时来明确目标
        创办安全里程碑倒计时板,拟订周期性安全目标,通过周期性目标的实现,来培养和固化员工良好的安全习惯,增强员工集体荣誉感、提高团队凝聚力,转变观念,远离“三违”,努力实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伤害、基层无事故”的目标。使每个作业人员,因看到安全时间的积累而倍感自豪,从而增强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对相继踏上安全生产的新周期,抱有十足的信心。
        4、利用安全宣传板来提升兴趣
        图文并茂的宣传板,就摆在六队办公楼大门口,让上下班的员工们第一时间看上两眼,随之而来的则是浓厚的兴趣和深刻的印象。让观者嚼取精华的同时还能深刻地理解到,在华丽的板面背后,又给大家带来多少事故反省与深思。
        5、利用应急演习来增加能力
        就在近几个月,单位组织了一次消防灭火演习和一次大型的井喷防控演习,员工们在演习中,会发现自己平时联想到的风险不够细致,设计的应急防范措施存在许多漏洞。应急演习的开展,可以让员工牢记控制程序的实施步骤,锻炼他们在事故现场的处置能力,达到纠正他们采取应急措施不足的最终目的。
        6、利用典型事迹推介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风险辨识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重视安全生产的领军人物,自强自律、认真做事的态度,为其他职工树立了学习榜样。于是活动领导小组,以打造典型为契机,将“优秀风险排查表推荐”和“先进安全执行人员选树”这两方面内容纳入风险辨识活动之列,成为本单位风险辨识活动又一大亮点。激发了全体员工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了个人参与活动的热情。
        四、关于风险辨识的创意
        纵观单位开展的风险辨识活动,虽然面面俱到,但也不算尽善尽美,许多程度上都是在员工意识上下功夫,而往往忽略了管理层面方法单一这一问题。我认为,在安全管理制度上,也需要做好进一步的研究和创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