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网络社会治理 创建文明网络环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摘 要】 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网络主体、资源客体和软环境三部分构
 
成。各构成要素之间相互作用,形成了网络社会的开放、自由、平等、匿名和信息海量等特性,创新了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模式,同时也引发了相关的问题,需要对网络社会进行合理治理。当前我国
 
网络社会治理中存在缺少顶层设计和规划、网络法律和道德等十大主要问题,为此应采取“建设、应用
 
和安全”三位一体的网络社会顶层规划等八项措施以加强我国网络社会治理,创建文明网络环境。
 
【关键词】
网络社会治理;互联网;网络环境
 
【中图分类号】D631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2-2140(2014)03-0001-05
 
 
 
并积极推动联合国对世界互联网的协调管辖权限,
 
一、引言
 
各国对本国互联网社会的管辖区域界线,并尊重各
 
 
 
国对互联网社会的管辖主权。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经过几十年时间出现了飞
网络社会既然是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维
跃式的发展,尤其在我国出现了爆炸式发展,互
护网络社会主权和网络信息安全就显得极为重要。
联网不再仅用于数据的传输,已涉及国家的政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
经济、军事、文化、社会管理等多个重大领域,与
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
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等联系越来越紧密,一
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
些人甚至痴迷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已不再是什
全。”为此,中央专门成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
么“虚拟社会”,现实社会的许多活动通过互联网
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这充分说
来实现,互联网已成为现实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明中央对网络信息化建设和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
它与现实社会既高度紧密相连交织又具有鲜明的
“网络社会”既然作为现实社会的重要组成部
特点,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网络社会。网络社会
分,要加强对网络社会的管理,保障网络社会的安
是继陆、海、空、天之后又一个涉及国家主权的
全,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的独特作用,我们就有必要
重要区域。人类在地球上形成了 200 个左右的国
研究网络社会作为一种社会特征,它有哪些鲜明的
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地域疆界,互联网作为
特点形态呢?笔者从 2005 年就提出网络不能再称
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都应有对本
“虚拟社会”,应称“网络社会”,并一直思考网络
国互联网管理的区域界线和权限,不能将网络社
社会由哪些方面构成,具有哪些特点,网络社会在
会由极少数国家掌控。我国作为世界上互联网应
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加强管理?笔者就网
 
用和网民数量最多的国家,要紧迫树立网络主权                     络信息安全问题过去也写过文章1-3,提出信息安
 
的意识,抓紧明确我国对互联网管辖的区域界线,         全保障的顶层设计、法律和技术等方面的建议,
 
【作者简介】 程琳(1954- ),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 1 ·
 

程 琳:加强网络社会治理 创建文明网络环境
································

本文主要从“网络社会”的角度谈点想法和建议。
 
二、网络社会构成
 
网络社会主要由主体、资源客体和软环境三 部分构成。网络社会的主体包括网民、网络运营 商、内容提供商及网络管理部门等实体,它们是在网络社会中发挥能动作用的个体或群体。资源 客体主要包括网络设备资源、信息资源和服务资 源三类,它们是针对网络社会需要,能够转化为满足网络社会需求的资源要素总和。软环境包括 网络社会政策、法律和文化等各类网络社会支撑环境,用于规范网络社会中主体和资源客体间相 互作用中各类非物质条件的要素总和。
 
(一) 网络社会主体 网络社会主体的具体表现形态主要是以下四
 
类:
 
1.网民,是指现实社会中使用互联网的自然 人。网民通过互联网进行办公、社交、商务、娱 乐和教育等网络社会活动,活动结果对现实社会产生影响。
 
2.网络运营商,是指互联网网络接入和信息 传输等服务的提供者。网络运营商为网络社会提 供网络接入、信息传输、系统运行维护、服务保 障等基础服务。
 
3.内容提供商,是指通过互联网为网民提供 搜索、娱乐、新闻、电子商务、电子邮箱等信息 服务的提供者。内容提供商是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正式运营企业,百度、腾讯、新浪、搜狐和 阿里巴巴等是典型内容提供商。
 
4.网络管理部门,负责规划、指导、协调和 监管互联网的主体网络行为、服务资源提供以及 软环境的执行,并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我国成立 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网络社会的重大问题,协调电信主管部门、公安部门、
 
广电、新闻出版及其他相关部门对互联网实施监 督管理。
 
(二) 资源客体 资源客体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1.网络设备资源,指构建和连接互联网的物理实体,能够实现网络接入、控制和传输,信息的存 储、计算和展示。典型的网络设备有:计算机、智 能手机、交换机、路由器、网关、光端机等。
 
2.信息资源,指由网络产生、传输和存储的
 
·       2 ·
 

各种电子数据资源总和。典型的如文字、图像、 声音、视频等数据。
 
3. 服务资源,指在互联网上提供信息搜索、 新闻内容、通信社交和电子商务等服务内容的各类资源总和。如新闻门户、网络社交、网络购物、 在线教育网站等。
 
(三) 软环境 软环境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1.网络政策,是为了实现一定的社会目标而 对互联网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进行规划、调整、保 护和限制等各种干预政策的总和。我国把握重大 历史机遇,制定了一系列互联网阶段发展政策,实现了互联网阶段性发展,有效推进了社会信息 化进程。
 
2.网络法律,指在互联网基础资源运行、信 息传播规范、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对主体的法律义务与责任、客体资源管理要求作出规定,以 保护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我国先后 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公安部门依法对利用 互联网进行的各种违法行为给予有力地打击,有效维护互联网安全。
 
3.网络文化,指主体在网络社会中进行工作、
 
交往、休闲、娱乐等活动过程中反映的价值观和社会心态等方面的总称。我国倡导文明网络文化, 办文明网站、做文明网民、倡文明表达、创文明 环境。
 
 
三、网络社会的特点
 
网络社会由于其构成要素及相互作用,具有
 
以下典型特征: (一) 开放性。网络社会没有时间和空间的
 
限制,无地理上的距离概念,只要遵循规定的网络协议,任何人可自由加入互联网。互联网遍布 全球,网络社会的疆域界线不清,狭义的地理国 界概念被打破。
 
(二) 信息海量。互联网是一个巨型复杂的 信息数据生产、存储和消费平台。主体日常的网 上新闻浏览、网络购物、访问社交网站等活动每 一秒都会产生大量的网络数据。据统计,在 2008 年人均网民月产生数据大小是 1 吉字节,到 2014 年底这个量将超过 10 吉字节。2012 至 2013 两年 由互联网所产生的数据流量要大于 2011 年以前人类所记录的数据量总和。
 

程 琳:加强网络社会治理 创建文明网络环境
!!!!!!!!!!!!!!!!!!!!!!!!!!!!!!!!

(三) 快捷性。互联网信息和服务的速度之 快难以想象,全球任意一点发生的信息只要通过 互联网可以在地球任何一点通过网络访问。网络 社会信息采用电子以光速传输,可以实时收集、 处理和应用各类信息。网络突破时间约束,可以 24 小时不间断运行,节奏大大加快,使人们的信 息传输和交互可以在更小的时间跨度上进行。
 
(四) 自由性。建立在标准化和开放管理基础上的网络社会具有用户使用自由、信息传输自由 和用户言论自由等特点,就像一个无国界的虚拟 自由王国。网络社会采用无中心的分散式的网络,与现实社会相比没有阶层、没有等级关系,具有 更为广阔的自由空间。
 
(五) 平等性。互联网采用无中心的分散网络 结构,节点地位平等。网络主体地位平等,每一 个网民都可以自由发表观点和看法,人人可作记者、编辑和播音员,互联网大大拓展了言论平等 地位。
 
(六) 匿名性。匿名目的是不想表露自己身 份,不具名或使用化名的行为在网络社会被普遍 采用。网民通过网名或账号等网络社会代号可部分或全部隐匿现实世界的真实身份,与其他代号 互动或交流信息。网民通过匿名可以在网络社会 肆无忌惮地发表看法,可以避免网上言论在现实 社会带来的非议,减轻负面影响所带来的后果,但同时也会造成可信度的危机。
 
(七) 管理复杂。网络社会行为涉及技术、经
 
济、管理、法律、文化和政治等多个领域,内容非常广泛。网络社会比现实社会更难管理,没有 中心、没有权威、没有统一的法律道德规范标准,更难预测、预警和管理。在无地理区域限制,也 无身份标识的网络社会重新塑造了人际交往中全 球性、瞬时性、隐蔽性、虚拟性、异地性和跨时 空性等一系列新的特征,增大了管控难度。
 
(八) 发展失衡。互联网核心技术和掌控权在 极少数国家手中,从光纤到路由器,从计算机到 操作系统,从核心电子器件到基础软件,从数据库到应用软件,互联网核心技术绝大多数掌握在 美国手中,美国拥有全球范围内最雄厚的技术积 累,相比他国具有绝对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全世 界 13 个互联网根服务器有 10 个在美国境内,美 国通过对根服务器实施特定的技术手段可以对他 国互联网业务进行监听与破坏。
 
(九) 创新性。网络社会加速社会创新进程,

信息化与传统产业相结合,推动了融合创新。移
 
动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等网络新技术、新业 务加快创新发展,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社会创新发展。
 
(十) 安全风险高。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是建 立在其“稳定正常的运行状态”,一旦互联网出现 一点技术或管理事故和问题,它所导致的后果灾难等一系列问题谁也难以预测和及时应对。网络 社会资源客体面临严峻的安全风险,系统漏洞、 病毒、黑客攻击等是网络基础设施面临的主要风险。电子数据具有易拷贝的特性,导致网络社会 知识产权保护难。网络社会交互、开放、即时和 分散的传播特点导致了信息的真实性存在高风险。
 
四、网络社会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国网络社会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
 
进展,成立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
 
筹协调网络社会管理工作,初步探索出一套符合
 
我国基本国情的网络管理办法,形成了信息产业、
 
公安、新闻宣传等各部门联动的协调机制,制定
 
了 《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
 
等法律法规,加强了网上舆论引导和舆论规制。
 
有学者也开展了针对网络社会部分问题的分析研究,如研究网络与现实社会的关系4、中国的互 联网管理模式5以及网络社会治理方法6等,均 提出了针对性方案。但未针对网络社会管理具有 的复杂性、多变性和敏感性等特点,面对网络社会发展新形势,全面分析当前网络社会管理主要 存在的问题。本文系统化分析网络社会治理存在 的典型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国家对互联网建设、应用管理缺乏顶 层设计、战略规划。互联网是下一代现代化、国
 
际竞争和实现国家安全利益的制高点,已成为各个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制网权”成为大 国博弈的焦点之一。互联网产业对转型发展的积 极推动,具有明显拉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潜力,正成为我国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刻影响网民的各个方面。我国至今没有从国家 战略顶层对互联网发展进行全局性的长远规划、 设计和布局,互联网发展战略一直滞后。为了有 效维护网民利益,促进互联网产业的健康发展,我国需要加快研究并制定互联网发展战略,其对 于实现国家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对于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