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蓄电池企业职业危害探及防护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4日

 摘要:制造行业中蓄电池职业有着非常严重并且是常见的危害原因,  如果人体吸进了铅,会使得人体中的多系统的造血功能、骨骼神经、生殖系统、心血管等有着功能障碍。如果要有效降低铅职业的危害的发生几率除了要进行防护宣传教育、严格的安全生产与健康监护制度、有效的防护措施、完善的职业危害应急处理预案[1]。对已经发生铅中毒的劳动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也会有效的降低危害、改善预后[2]。
  关键词  铅蓄电池  铅  职业危害

  1  铅对人体危害

  铅进入人体后,除部分通过粪便、汗液排泄外,其余会迅速溶入血液对人体的多个组织器官产生危害,包括骨骼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等[3]。

  1.1 铅对骨骼系统的危害

  骨骼是铅进入人体后主要的蓄积器官,同时也是重要的靶器官,所以铅是人体骨质疏松的潜在危害因子。有研究表明人群骨质疏松的患病率随血铅、尿铅的增长明显升高,有明确的剂量-反应关系,也说明铅确实能引起骨骼骨量的丢失,导致骨质疏松[4]。

  1.2 铅对神经系统的危害

  铅对神经系统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与神经传导物质竞争而出现竞争性神经传导抑制作用,从而对人体的感觉、心理、智力、视觉等功能出现相应的影响。有研究表明血铅浓度高于1.93umol/L时,神经传导速度减慢;血铅浓度高于2.03umol/L时,即可出现行为功能的影响,血铅浓度在0.72umol/L-0.96umol/L之间时,可引起胎儿神经系统损害[5]。

  1.3 铅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

  有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铅暴露能引起高血压[6],Schwartz J用统计学方法推算出,血铅水平自0.483 umol/L下降到0.242 umol/L能使成年男性舒张压下降0.133kPa,成年女性舒张压下降0.080kPa,而对收缩压的作用要略大于舒张压[7]。

  1.4 铅对生殖系统的危害

  铅对女性生殖系统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影响受孕,引起流产、月经不调、胎儿畸形[8][ 9],对男性生殖功能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损伤或干扰精子的正常产生过程、性功能减退、不育、子代发育异常或先天性疾患等方面[10][11]。

  1.5 铅对免疫系统的危害

  铅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体现体液免疫、细胞免疫和巨噬细胞免疫,进入体内的铅通过抑制免疫细胞(T细胞、T辅助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的功能从而降低人体的免疫能力[12],消弱机体对病原体的抵抗能力,增加人体罹患疾病的概率。长期接触低剂量铅可使血清免疫球蛋白的含量明显降低,动物实验表明:铅可使小鼠脾淋巴细胞的数量明显减少,抗体合成减少;使免疫细胞记忆功能明显减弱,甚至消失;使淋巴细胞表面受体减少,将小鼠暴露在高铅环境中一个月,小鼠对脑膜炎球菌的敏感性增加两倍,对细菌内毒素的敏感性增加1000倍[13]。

  另有研究者通过动物实验研究发现铅对动物有致癌性,对人类是潜在的致癌因素[14]。

  2  铅职业危害防护

  有效的控制和减少铅的职业危害仍然是企业和相关卫生部门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之一。控制铅对劳动者的危害要从多方面着手,如企业的安全教育、防护措施,有关部门的监督指导、工人的自我防护意识的提高等[15],只有多方面共同作用才能有效的控制和减少铅对劳动者的职业危害。

  2.1 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政策、制度,改善作业环境、设备。

  企业在降低劳动者铅中毒发病率的环节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要做到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的有关要求[16],提高职业病防护意识,改善工作环境,完善职业危害防护设施,在铅接触的工作岗位放置警示标志,加强对工人的职业危害宣传教育,提高工人自我防护意识,定期安排接触铅的工人进行职业健康检查[3][17],并做好职业危害应急处理预案,保证在发生急性职业铅中毒事故后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