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作者:欧阳道金  来源:汉川市仙女山办事处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2日

3  完善安全设施  

安全设施是保证安全生产的物质基础,也是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措施,因此,要加大安全投入,创造安全的良好的生产环境。

①消防设施、器械的设罝配备:要合理设置和安放,要保证规定数量,保证药效和器械的完好。

②劳动保护用品的配备:要按规定配足配齐劳动保护用品并监督员工使用,还有购买伤亡保险。

③作业环境的改善:要保证厂房的安全、尽量完善厂房、仓库的功能;完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重要物品的管理设施和设备,完善防冻、防署降温以及防污染的设备和设施;配齐配好辅助作业工具等。

④先进工艺、先进设备的使用:使用先进工艺、先进设备既可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又可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安全系数,这就是我倡导的科技创安。

⑤安装摄像头等监控装置、防盗报警装置等。

另外強调一点,新建、扩建项目要做到安全设施与项目建设主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三同时)。这样比以后增添更省力、、更省钱。

4  突出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  

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和单位都有不同的监管重点,同一企业的不同部位和环节也有不同的监管重点。例如:  。主要负责人、分管责任人、中层、基层管理人员都要明确各自的监管重点和簿弱环节,做到心中有数,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全面,只有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例如:

四 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  

安全生产观是对安全生产总的看法和认识。只有牢固树立了正确的安全生产观,才能消除思想认识的误区,釆取积极的预防措施。这里选择五种观点简单说明。

1  一切事故皆可防:一切事故的发生都是客观存在的安全隐患造成的,这是事故发生的必然性,虽然发生的具体时间、对象、地点具有偶然性,但只要我们认识到了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就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有些隐患一时难以排除,只要控制好了人的行为,也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例如:

2  细节决定安全: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忽略了某些细节,一些小事没有做到位,认识到这一点,才能注重细节,做好小事,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例如:

3  监督管理只要百分之百:这是评判安全生产监管好坏标准的观念。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要求做到百分之百,不能有遗漏,不能存侥幸,因为事故往往光顾遗漏,使你的付出和努力附诸东流。

4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是安全生产的方针。安全第一就是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当经济利益和安全发生冲突的时候,利益要让位于安全,这也是我们做人、办企业的准则。顸防为主重点是预防,亡羊补牢,追究责任虽然必要,但终究是下策,只有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预防事故的发生才是上策。

5  知道+做到=安全:要做到安全,首先必须熟悉和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项管理制、操作规程、以及相关的安全知识,这还不够,还必须严格遵守、认真落实、规范操作、、切实做到。虽然心知肚明而因懈怠侥幸沒做到导致悲剧发生的事例不胜枚举。例如:

五 科学应对安全生产事故  

尽管我们谁都不愿意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但安全事故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我们不经意间突然发生,因此,我们必须学会科学地应对安全生产事故。

1  编制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就是提前制定应对突发事件的方案,面对突发事件是手忙脚乱、无所适从,还是有条不紊、从容应对取决于有没有应急预案。编制应急预案要结合本地本单位的实际,要注重预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达到一定的要求和水平。有能力的单位可以自已编制,没有能力的单位可委托专业机构编制。

2  适时组织演练,确保预案顺利实施。  

预案编制后,要根据企业的生产实际选择恰当时机进行演练,通过演练发现问题,完善预案;通过演练提高预案的实施能力。

3  及时施救和报吿  

安全生事故发后要迅速启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开展施救,施救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先救人后救物。事故报告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报告有利于主管领导、主管单位、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及时介入,帮助处理;有利于主管部门总结经验教训,指导面上的工作,特别是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政府和社会救援力量可以尽快介入,减轻事故造成的损失。

4   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事故发生后要认真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要举一反三,切实加強整改,进一步完善安全设施,强化安全措施,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避免事故特别是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其它企业和单位也要引以为戒,开展对照检查整改,如果充耳不闻,反应迟钝,就可能重蹈覆辙,重演悲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