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班组职工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16日

  班组工作的好与坏对企业的安全将产生重要的影响。据统计,有80%以上的事故发生在班组。因此,有必要对班组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素质,增强他们预防事故的能力。

    1.安全生产知识教育

  安全生产知识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

    (1) 安全生产的概念;

    (2) 安全生产的意义与任务;

    (3) 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规程和制度的重要性与作用;

    (4) 安全生产的法治要求。

  通过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使职工懂得什么是安全生产;为什么要安全生产;什么是“安全第一”,用什么方法保证安全生产,为职工搞好安全生产打好基础。

    2.安全生产情感教育

  要根据职工的心理特点,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的情感教育。通过教育,促使职工树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情感和情绪,使职工明白安全生产与自己的安全、健康及家庭幸福密切相关,与集体的荣誉密切相关。以此来激发职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情感和情绪,用心搞好劳动安全。

    3.安全生产意识教育

  做好安全工作, 会遇到许多问题和困难,这就必须进行安全意识教育,让职工知道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增强挫折时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安全意识教育的主要内容有:

    (1) 安全责任制教育

  国务院在《关于加强企业生产中安全工作的几项规定》中,规定了从厂长到各级干部,以及工人在安全生产中应负的责任。其中工人的责任主要是:①自觉遵守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不违章作业,并随时制止他人违章作业;②积极参加安全生产的各种活动,主动提出改进安全工作的意见;③爱护和正确使用机器设备、工具及个人防护用品,职工应该时刻牢记以上规定并严格履行。

    (2) 遵章守纪教育

  为了做好安全工作,防止工伤事故的发生,各厂都制定了安全规程、制度、工艺规程、安全生产劳动纪律等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是每个职工都应遵守的。一般来说,职工应遵守以下几项规定:

    ① 上班作业,要做到“一想”、“二查”、“三严”

  “一想”当天的生产作业中存在哪些安全问题,可能发生什么事故,怎样预防。“二查”工作中使用的机器、设备、工具、材料是否符合安全要求,上道工序有无事故隐患,如何排除;检查本岗位操作是否会影响周围的人身和设备安全,如何防范。“三严”就是要严格按照安全要求、工艺规程进行操作,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不搞与生产无关的活动;

    ② 进入生产作业场所,必须按规定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如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严禁穿背心、短裤、裙子、高跟鞋等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衣着上岗。在有毒有害物质场所操作,还应佩带符合防护要求的面具等;

    ③ 保持工作场所的文明整洁,原材料、零件、工具夹应摆放得井井有条,及时清除通道上的油污、铁屑和其它杂物,保持通道畅通;

    ④ 凡挂有“严禁烟火”、“有电危险”、“有人工作切勿合闸”等危险警告标志的场所,或挂有安全色标的标记,都应严格按要求执行。严禁随意进入危险区域和乱动闸门、闸刀等设备。

    4.安全技术知识教育

  工伤事故统计表明,缺乏安全技术知识是职工发生工伤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应对职工进行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对班组职工来说,除了应了解和掌握一般的通用的安全技术基础知识外,还应掌握与其所在岗位相关的专门安全技术知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