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值长如何做好安全生产调度工作

作者:张峰 孙更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4日

(3)做好整体与局部的协调工作,对外树立好电厂形象。作为生产调度,必须要在做好每项工作的同时,树立好全局观,做好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协调工作。在安排一项工作时,应先把工作的标准给大家讲清楚,然后认真检查落实工作进展的情况,而且对常见的易发生的问题应有预见性。对待问题认真分析、对待困难迎难而上、对待成绩不骄不躁、对待失误总结反思,事前应考虑到在哪些时候、哪个环节易出现问题,从而拿出强有力且有效可行的措施加以预防和掌握,保证生产有序顺畅的进行。时刻谨记维护全厂的整体形象,并把这项工作做为自己的的工作重心加以重视。整体把握工作的趋向,协调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事有预见性,团结全体员工,打造良好的企业文化,使整个电厂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
(4)做好人员的管理工作,加强自己的领导能力。管理工作的核心就是管人,要做好这一环节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能否做好这项工作,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知识水平、人格修养以及思想所能达到的高度。要处理好上下级的关系,对待领导,要尊敬领导,虚心接受他们的指示与批评,同时还要做到在领导面前不卑不亢,坚持自己的原则,说话有艺术,能为人所接受。对待同志,要善于沟通、平等相待,谦虚接受意见,相互帮助,建立良好的同事关系。对待下级,要加强自己的领导能力,尊重他们,与他们建立好平等的合作关系,同时也要树立良好的形象,说话铿锵有力,做事雷厉风行,考核有理有据,奖罚公平公正。
(5)增强自己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充沛的精力、高度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事业心,使人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当中去。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精通业务,协调好设备运行,从小处看,可能只是一个倒班的工作,与一般倒班差别不大。事实并非如此,因为生产调度所负责的是一个全厂的生产协调指挥,尤其是晚上,调度将全权指挥生产,负责监督安全。如何做到独自安排各项生产,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及时处理生产问题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作为调度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及时掌握生产实际状况,做到不盲目指挥。遇到突发事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并着手解决,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及时向上级反映实际情况,为领导排忧解难,保障电厂安全平稳生产。
(6)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生产中不可能没问题,但原则性的问题一定要坚持。一是一,二是二,丁是丁,卯是卯,决不含糊,而且要实事求是,态度端正,作风朴实。对原则性的问题应一抓到底,对弄虚作假的要严惩不怠。
(7)廉洁自律,公平公正。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要有自律性。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一定认真做到,要求职工不做的自己首先一定不要做。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搞特殊,不滥用权力,行为检点,作风正派。对事情的处理,要坚持原则,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以“明明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工作,实实在在做事”为信条,言行一致,踏实干事,诚实待人。
(8)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应用,电厂的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同时对值长的业务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值长应不断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提高业务技能,以胜任本职工作。要成为用心人,在干中学、学中干,学习专业知识、调度知识,并经常组织反事故演习提高应急反应组织协调能力。不断借鉴和总结运行经验,针对实际中不懂的、不会的一定要弄懂弄会。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对业务的认识就会产生一次飞跃,考虑问题就会更全面、更细致、更合理。值长必须达到“三熟三能”的要求。“三熟”即熟悉本地区电网的一次系统图;熟悉本厂主要设备的工作原理、继电保护配置方案及工作原理;熟悉本厂各种运行方式的操作和事故处理及本岗位的规程制度。“三能”即能正确下令进行倒闸操作;能准确分析电厂运行情况;能及时准确判断和排除故障,尽可能缩小事故范围。值长只有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苦练过硬的本领,才能在处理事故时,做到处变不惊,沉着冷静。
(9)准确高效传达上级调度电文精神,及时处理好每一份调度信息。始终坚持“处理好每一份电文、接好每一个电话”的原则,对接收的上级有关调度电文及时转发传达,按照领导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10)务实创新,积极奋进。干工作重在认真,做好工作重在务实。认真体现在工作的进程,务实则反映出工作的结果。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既要做一个一言九鼎的实干家,又要做一个标新立异的创新先锋。创新源于思考,思考源于总结,总结源于反思。对几个问题的处理上,应分清主次,明确方向,在复杂的问题中,认清抓住主要问题,在主要的问题中,摸清问题发生的规律。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把简单的问题重复化。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
       4 结束语
身处电力生产运行最基础的调度岗位,值长应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管理水平,确保正常的电力生产供应,做好电厂的安全经济平稳运行。
参考文献
1.苏建军.济宁电网调度规程
2.齐明.电力工程安全技术手册.北京:兵器工业出版社,1994.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