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层供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现状及管理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5日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基层供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现状,并针对其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可行性的建议,供同仁借鉴。
        关键词:基层供电企业;现状;电力安全管理;
        近三十年以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基层供电企业作为国家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担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经济责任和政治责任。确保电力生产安全对于创建和谐企业、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电网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基层供电企业应依据自身特点,总结安全生产模式,不断发展,从而满足企业自身和市场发展的需要。
        一、基层供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的特点
        基层供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涉及范围广。基层供电企业区域内电网直接面对的是工业企业和千家万户。其电力生产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影响着地方经济的发展。
        第二,工作难度大。基层供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难度主要体现在部分配电线路及设备陈旧、分布比较分散、制度规章落实情况差等方面。
        第三 ,在电力设施配备上,基层供电企业供电网络面积广分散,这就使得基层供电企业面临电力安全生产压力巨大。
        第四,安全措施不足。电力安全上产的主体是人,单纯注重经济效益。而忽略安全措施本身的重要性,使得对危险点分析等工作难以落实,存在着安全隐患。
        二、基层供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现状
        1.思想观念对电力安全生产认识不足
        电力生产安全是基层供电企业经营管理第一要务,关系到企业财产和个业员工的人身安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当前基层供电企业大部分都已制定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的制度,也明确了安全生产职责,但也有一些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只停留在开会讲话,只作一般性、原则性的动员和要求水平上。对安全生产认识不足,安全思想不牢,责任心不强,安全管理水平低等,在面临安全隐患时缺乏相关重视,往往会导致电力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2.人员素质较低,电力生产安全性缺乏保障
        基层供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的主体是人员,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电力生产工作的综合水平。在基层供电企业实际的电力生产中,一些低级的、常规的、简单的人员责任事故时有发生,暴漏出了人员素质的缺陷,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素质更是难以得到保障,主要表现在现场监护不到位、规定执行不严格、管理责任不清等多个方面,这一问题具有普遍性,为基层供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
        3.安全教育形式化
        安全教育的形式化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于安全培训缺乏认识,其重要性没能得到充分的重视。在思想上过分注重管理与设备的配置,往往将安全的培训当做是一种义务,这种消极思想的存在往往使得安全教育成为一种形式活动。
        第二安全教育培训形式化,内容缺乏针对性,究其原因是企业自身培训规划不完善和培训机构实力综合因素导致的,从而致使在安全教育在盲目性中进行,缺乏实质性的安全教育意义。
        三、基于基层供电企业电力安全生产现状的相应对策及建议
        1.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强化安全意识
        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需要从领导方面入手,各级领导要树立“管理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好《安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级安全网络。要深入生产班组一线,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了解每一个员工的思想状态、喜怒哀乐以及工作中的困惑,既严格要求他们,又热心关心他们。这是因为,电力生产一线的职工日常工作单调、重复、枯燥,要应对随时发生的电力事故,心理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此外,我们还要对全体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全体职工自保、互保意识。例如,尝试将大安全机制融入职工家庭,充分发挥职工家庭、子女的积极性,让全家人共同关心安全生产、共同维护安全生产、共同为安全生产出谋划策,贡献力量。营造出一个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共同维护安全的以“小家’ 大家”,全家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企业领导在电力安全生产中身体力行的同时,各领导干部能够做到敢管、善管、会管,从而真正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当前形式下,应当以规章制度化、组织网络化、活动经常化、设施标准化、管理信息化、生活区清洁化、公共场所标语化、摆放定量化、管理精细化为突破口,以事故预案和设备档案为主线,重视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奖惩结合地开展电力安全生产工作。
        2.重视规范化操作,防患于未然
        这一对策主要从四个方面加以开展:第一,明确电力安全生产责任制。基层供电企业应遵循“安全第 ,预防为先”的方针,对安全职责进行定期完善,充分发挥责任落实到人的作用,对待已发事故,对责任人进行严格处理;第二,稳抓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对现场人员的管,特别是临时工和外来施工队伍的管理,实施超前管理形式,将事故的预防摆在重要位置,防范于未然;第三,做好设备安全的防护。做好设备的试验、检修、运行及维护工作,避免受损,延长其使用寿命;第四,做好电网维护工作。制定事故紧急处置预案、调度规程、调度操作命令等一系列的管理标准和预防性工作,并严格地加以执行。
        3.推行安全生产培训,增加安全生产重视程度
        海因里希在调查了美国75000起工业伤害事故后,发现98%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而在可预防的工业事故中,以人的不安全行为为主要原因的事故占88%。而这些违章中大多数又是由于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和技能培训不足造成的。所以推行安全生产培训非常重要。依据不同岗位特点,针对具体培训内容加以明确,管理人员以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事故处理及赔偿、安全管理学等方面为培训内容,安全监察人员以安全管理手段、方法及安全标准规程等方面为培训内容;操作人员以技术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劳动纪律为培训内容,并加以对现场模拟、知识讲座等培训形式的合理选择,将安全生产培洲落到实处。
        各级行政正职是本单位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工作负全面的领导责任,各级行政副职协助正职开展工作,是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向行政正职负责。
        4.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各级、各部门人员,都应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为上,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和规程制度,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接受安全监督部门的安全监督和指导。在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生产工作的同时,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考核安全工作(以下简称“五同时”)。
        总论
        基层供电企业自身特点.使得其在电力安全生中表现种种的局限性。存在着安全隐患,提出合理的对策,并积极地加以实施,使其电力安全生产的安全性得以保障.从而最终促进基层供电企业长足健康的发展。
        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把安全生产责任和目标层层落实到部室(公司)、所、班组和个人,并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考核办法进行严格考核。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努力做到责、权、利相结合。同时,安全生产工作要实行逐级负责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企业是搞好安全生产的主体,必须建立建全和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制度,才能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参考文献:
        【1】冯迎春.基层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及对策[j].电力安全技术2009,(7).
        【2】汤正根.新时期基层供电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举措[j].经验交流,2009(11).
        【3】梁自梁.略谈基层供电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j]经济管理,2010,(1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