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设计与安全生产的关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提及安全问题,人们往往更多地想到或考虑到的是生产领域,更侧重于生产过程中的防 范。实际上从标本兼治的理念来看,成品设计的质量对安全生产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抓好 设计工作,对安全生产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 设计与安全可靠紧密关联

1.1 正确的设计是安全生产的前提

  在黄山光明顶有座电力通讯微波站,在有风的时候,天线会剧烈振动,通讯传输质量差, 甚至无法正常运行。究其原因,是设计上有缺陷,天线与支撑构架间的结构形式有误。光明 顶海拔高,风力强,碟形天线受力面积大,而受力的作用点偏离了支撑构架,整个结构刚度 不足,天线在强风中就会发生振动,正常的生产秩序受到干扰。

1.2 设计缺陷对安全的影响具有长久性

  受众多因素的制约,设计上难免出现偏差,在一些特定的情形下,会埋下长期的不安全 隐患。黄山110 kV新潭变电站紧靠新安江畔,考虑到地势情况,80年代设计时曾对整个所区 做了填土加高处理。但到了90年代中期,新安江不断出现高水位,在1997年洪水期曾将整个 所区淹没,城区供电出现困难。近些年来,每当汛期,都要投入极大的人力和物力,关注可 能出现的不利情况,这种局面会因变电站的存在而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2 产生设计风险的根源

 既然设计可能会带来不安全的因素,那么设计的风险源于何处呢?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设计经验风险

  这也是一种设计态度问题。经验本是一种优势,但过于依赖它时,就可能会一时麻痹, 留下不安全的隐患。这一类人常常根据以往的经历,感性地或定性地做出选择或判断,而不 致力于向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去发展。造成的结果不是浪费就是出现不安全的问题。

2.2 缺乏经验

  对可能会发生的现象缺乏预见,考虑不周全,即使存在偏差,一时也无能力察觉。

2.3 知识层次的制约

  知识越丰富,分析方法越科学,思想方法也会越全面。

2.4 设计的组织风险

  目前不少供电企业中的设计单位,人员配备不齐,对生产与设计的重视程度不一致,设 计的技术管理措施也不能有效跟上。

3 提高设计质量的措施

  提高设计质量是一项须着手解决的工 作,这需要一个多层面的保证体系。

3.1 增强设计与安全相关联的意识

  这不单单针对具体的设计人员,而且应包含生产企业的管理者。有了对设计工作的重视 态度,设计的质量必然会有相应的提高。

3.2 提高设计人员的素质

  人是设计的主体,人的素质影响着设计的质量。一方面设计者要有创造性思维,不能总 是习惯于用已有的方式方法去解决问题, 要重视自身知识水平的提高。在设计过程中,要严格地按照规范进行,设计要详尽。有很多 的问题象建筑物的渗漏常常是由于构造节点缺少明确的标识,施工单位无所适从简单了事造 成的。

3.3 提高设计工作的管理水平

  要有完善的技术管理程序,设计资料齐备准确,制图规范,各专业人员要紧密配合,减 少边缘错误,审核与审查要严格,将差错降到最低程度。

3.4 加强反馈工作

  有了大量的反馈信息,才能不断地做出调整,今后的设计才会更科学合理,更加完善。 一方面要对自身设计的工程有充分的调查了解,另一方面应更多地通过考评了解已建各类工程的优劣长短。反馈工作做扎实了,一些失误就不会重演。象在山区变电站设计中,山体稳定性对其影响是较大的,有的变电站因山体滑坡而被彻底毁坏,这种现象的存在,会使设计 者在类似的地况中更为谨慎,失误概率就减少了。

3.5 提高设计预测的能力

  一项大的工程关系长远,仅仅能满足眼前的需要是不够的。如变电站的站址高度问题, 可能会根据现今的一些资料进行设计,而实际上,相同的来水量会因为河床的抬高而出现更 高的洪水位,考虑到水土流失的因素,就应采用更经济合理的设计方式,结构支架高度的调 整,场地建筑的阶梯形布置等等。设计的全面性、联系的广泛与复杂性是设计工作的重要方 面。

3.6 采用先进的设计方法和手段

 设计方法和手段的不断进步能有效地提高设计质量。作为设计者,会受生理和心理等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偏差,技术的进步,极大地补偿了人的缺陷。当前,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正在广泛应用,它使设计工作更高效、更优质,使一些易出差错的环节不复存在。掌握CAD 设计手段是现阶段设计者的基本要求,也是设计者知识水平不断更新提高的体现。

3.7 建立建全设计管理中的奖惩制度

  主动性是人的一种较高的境界。人在更多的时候具有惰性,合理的奖惩手段可以增强设 计者的责任心,减少失误,提高工作效率与设计成品的质量。 (郑 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