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石化行业)——隐患(3)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1.1 违章用电

临时用电的电线电缆横拖竖拉,到处悬挂,用到哪里,拖到哪里,无专人管理,缺乏防护措施;易燃易爆区域使用非防爆电气设备,夜间使用碘钨灯;有的开关残缺不会,线路裸露、破损;有的将电炉、电器用以烧水、煮饭等,更有甚者,为躲避检查,将尚未降温的电炉子藏于有易燃材料之处。

1. 2违章动火

未办理动火手续或手续不全的情况下擅自动火,有些民工未有焊工证就违章动火。无动火监护人员,与工艺管线相车的设备未经化验分析,气瓶间安全距离不够,动火点有易燃物等就随意动火。

1. 3违章吸烟

外来人员对石油化工行业的特性或知之甚少,或明知故犯,随意在施工场地、道路上、重点防火防爆区域或生产区内偷偷吸烟,乱抛烟蒂。

1. 4违章动土

未取得有关部门审核同意即擅自开方动土,地下管道、电线电缆被挖断造成突发性事故。

1. 5违章使用和处置各种介质

未经许可随便使用各种介质,任意排放有毒有害气体、废水、废物,或私自进入有毒有害场所施工,造成停车事故或其它事故。

1. 6违章改变安全设施

为方便施工,擅自对房屋建筑及内部的扶梯、栏杆、平台等固定设施,以及地面的沟坑、洞的盖板等进行移位、变更或打洞。

1. 7违章堆物

由于施工期间大量物资进厂,有的未经批准随意堆放在道路上、车间内,有的堵塞下水道,有的堵塞消防通道。

1. 8车辆违章

进入厂区车辆不戴防火帽,随车人员携带火种香烟;危险化学物品混装乱放,装卸工野蛮装卸,随意横卧,随意横卧、滚动或撞击、击打;车辆在厂区内高速行驶;停车时不拉手动刹车装置;在防爆区内修车,等等。

(董广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