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综述:择天下良才辅安全发展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2日

  ★推动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发展的那些事

  2002年

  9月,国家安监局颁发《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同时出台《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办法》,标志着我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正式建立。

  2003年

  8月,人事部和国家安监局联合出台《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确定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科目和方式等。

  2004年

  1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出台,提出要完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任职、考核制度。

  5月,国家安监局出台《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明确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和执业的要求等。

  9月,全国首次进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

  2005年

  4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通知,决定从当年起开展注册安全工程师继续教育工作,要求已取证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必须参加继续教育。

  6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开始受理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人员的注册申请,这为创建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和开展安全生产执业服务奠定了基础。

  2007年

  1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出台《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该《规定》自2007年3月1日起施行。《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9月,人事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实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补充规定的通知》,决定增设助理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

  2008年

  4月,根据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2006年版)》作出调整。

  9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法成立hce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为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咨询服务。

  2009年

  12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关于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人员中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培训考核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人员中的注册安全工程师,经所在单位审核,可凭执业证,申请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证。

  2010年

  6月,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座谈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提出要对创办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给予政策指导。

  10月,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使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该系统具有在线注册申报、在线审核和统计查询等功能。

  2011年

  4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印发《安全生产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人数要比2010年增长1倍以上。

  9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下发《关于加强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要积极培育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

  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要求完善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发展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

  11月,《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出台,明确提出注重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对企业安全状况诊断、评估、整改方面的作用。

  2013年

  12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云南昆明召开创建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工作推进会,江苏、河南、重庆、云南、 新疆等地的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交流了创建发展经验。

  2014年

  8月,全国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体系建设暨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视频会召开,提出要加快构建“四位一体”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格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