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理性分析:请认清2016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已取消的事实

作者:路过  来源:安全管理论坛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0日

近日关于2016年有没有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的问题又再起波澜,多个媒体及微信公众号纷纷加入口水战,考还是不考成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最大“难题”。相关部门十分隐晦,没有任何一个文件来解释这件事。但如果静下心来分析就会明白为什么没有部门出来解释这件事情,其实是这件事情早就有答案了,只是大家一厢情愿地认为2016年考试还会正常进行,这其中不排除部分网校为了推课程而故意这样去引导。

在分析前,请大家和我达成三个共识:

1、我所说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取消,是指之前由人事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职业资格准入制度的考试。也就是说今年存在这种情况有类似考试,但不是原来的考试形式及考试科目,名称也发生变化,可能为安全工程师考试。

2、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取消不代表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取消!至于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很快就有答案,考试将来还是会有的,但绝对不是现在的这种考试。至于将来有多远,那么大家就等吧。

3、另外需要注意的取消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和安全重要不重要一毛钱关系都没有,即使再有考试,目前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也是没有任何用处的。如果你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有用处请跟帖举列!

 

(欢迎跟帖,欢迎异议,但请认真看完这个贴)



下面我就来一一分析考还是不考这件事。

所有的分析均基于相关部门的文件:
我们需要分析的第一个文件就是:
国务院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  国发〔2015〕27号   2015年5月14日发布
 

51
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
安全监管总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令第412号)
《人事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办法〉的通知》(人发〔2002〕87号)

 


http://www.safehoo.com/Laws/Notice/201508/404952.shtml


这个文件中的“[size=13.3333px]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取消,很多人认为是取消那部分不需要考试就能重新获得证书的认证。
那么我们来看来一个文件

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    国发〔2015〕11号     2015年3月13日发布
 

1
物业管理师注册执业资格认定
住房城乡建设部
《物业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04号)
《物业管理师制度暂行规定》(国人部发〔2005〕95号)
取消
 


http://www.safehoo.com/Laws/Notice/201508/404951.shtml


这个文件中的 “[size=13.3333px]物业管理师注册执业资格认定”取消,和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取消是同一词。那么“[size=13.3333px]物业管理师”又是一个怎么的结局呢?[size=13.3333px]

[size=13.3333px]看这个文件吧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调整价格鉴证师等资格考试日期的通知
http://www.safehoo.com/Engineer/Notice/201507/404648.shtml

其中的一句话 
"鉴于国务院己公布取消物业管理师注册执业资格认定行政审批,2015年度物业管理师资格考试暂停。"
这也就是说,网友对取消执业资格认定行政审批的理解是错误的。  那么为什么2015年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会如期举行呢?
这个我之前分析过
“取消物业管理师认定的时间是2月份,这个时候考试准备工作还没开始。取消注安认定时间是5月份,而注安考试报名时间4月就开始了,很多省份4月底就结束了。”时间是问题,2015年8月我就断言2016年注安考试会停止,至于是暂停还是重启那是后话。反正物业管理师到现在还没下文。


这里我们来看另外一个文件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调整行政许可事项做好后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1-06
http://www.safehoo.com/Laws/Notice/201601/426058.shtml
其中有一句“6.取消“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
如果按之前的理解,只是取消那部分不需要考试就能重新获得证书的认证,那这会有后续工作吗?如果有的话,也是取消那些不通过考试取得证书的人的证书,这样是讲不通的。


接下来我们看另外一个重要文件
关于2016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问题的通知
http://www.safehoo.com/Engineer/Notice/201511/420133.shtml


这个文件中没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这一项,那也就是说注册安全工程师在2016年考试的可能性已无。
但其中有一句话“未列入该年度考试工作计划的其他专业的考试日期,待确定后另行通知。” 这句话留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那么我们来看“关于2015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问题的通知 ”
http://www.gdkszx.com.cn/ksxx/kszc_show.asp?id=2688
  里面同样这一句话。那么2015年有没有“未列入该年度考试工作计划”,还真有,那就是"注册消防工程师"。

那么注册安全工程师存在不存在未列入该年度考试工作计划的可能呢?这个可能性不大,因为2015年的计划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这一项,而2016年取消,只能按我们之前的理解就是考试取消了。至少人力资源部得到这个信息了,并且人力资源部已经将这个信息传递出来了。

我们再看一个文件关于印发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http://www.safehoo.com/Laws/Notice/201601/425951.shtml

这里有一句话“积极发展安全生产第三方市场,培育专业化社会服务体系,制定稳定注册安全工程师队伍及事务所的政策措施。”其他地方没有提到注册安全工程师,也就是说重新启动注册安全工程师并不是安监总局今年的重点。那么也就是说2016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在安监总局指导下组织考试基本无望。


另外我们来看一个怪异的文件:
上海市安全生产协会关于暂停将“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作为培训机构条件的通知
http://www.safehoo.com/Engineer/Notice/201603/431958.shtml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2016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2015〕182号),2016年暂停将“注册安全工程师”作为考试项目。”  这个是在安全管理网上的内容,但在 上海市安全生产协会网站上  http://www.shsafety.org/dt/618.htm 并没有这句话,我联系安全管理网的flashboy,他说一开始是有这句的,后来上海市安全生产协会删除的。这个比较有意思,至于为什么删除就不明白了,但是这个文件非常明显传递出另外一个信号,那就是注册安全工程师的现状。

注册安全工程师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考试吗?绝对不是,应该是有没有用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