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注册安全工程师何去何从?网友很关注!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0日

在2014年12月1日起实施的新《安全生产法》中,注册安全工程师被写入第二十四条第三款:

危险物品的生产、储存单位以及矿山、金属冶炼单位应当有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鼓励其他生产经营单位聘用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注册安全工程师按专业分类管理,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国务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

这一《安全生产法》修改中的亮点,曾被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广为称赞,更有部分人发出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春天即将到来”的欢呼。然而,接下来的几起事件及其引发的流言,却改变了这一局面。

流言因何而起?

2015年5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27号),其中,“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认定”被列入取消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录》。

由于该文件出台后缺乏必要解释,部分不明真相的网友开始在互联网上误读文件,称“注册安全工程师被取消了”。此后,“注册安全工程师取消”这一流言便开始在网络上传播开来。

流言何时广泛传播?

2015年11月20日,人社部发布《关于2016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计划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2015〕182号),其中,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未被列入2016年考试计划。


 

对此,《通知》给出了“未列入该年度考试工作计划的其他专业的考试日期,待确定后另行通知”的说明,然而,这句话并没有消除网友疑虑,紧随其后的却是“2016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被取消”的流言在部分论坛、微信公众号广泛传播。

 

某论坛上,关于注安留言的帖子数不胜数。

在此过程中,尽管有部分网友极力劝说,从多个角度分析注册安全工程师不可能被取消的理由。遗憾的是,此时流言已经传得铺天盖地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成了多数人的观点。

几乎每天,中国安全生产报微信公号后台都会收到网友咨询——“2016年注册安全工程师到底考不考!?到底考不考?!

流言为何满天飞?
 

提到流言,很多人都能想起李克强总理在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说的那句话——“权威发布跟不上,谣言就会满天飞”。前述两起引发“注安取消”流言的事件,印证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论断。

国发〔2015〕27号也好,人社厅发〔2015〕182号也罢,两份事关注册安全工程师群体切身利益的文件发出后,都未能在报端见到权威解读。甚至,在流言已经快被传成了“主流声音”后,权威解读还是迟迟未能出现。

流言为何被轻信?
 

按理说,只要稍微思考过的人,都不会被前述两起事件中的流言所误导,可为何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却偏偏中了流言的招呢?
 

要解答这个问题,得从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处境说起。

责任大待遇低”这是很多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的共同感受,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当一个人的责任和待遇明显不匹配时,内心的焦躁、不安便会随之产生。此时,任何流言都可能被当作真相轻信。

网友有何期待?

到如今,不可不面对的事实是,关于注安的流言已经传得沸沸扬扬,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有愈演愈烈之势。毕竟往年这个时候,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已经快开始了。

当下,广大安全生产从业人员最为关注的,无外乎如下几个问题的答案:

1、国家层面对注册安全工程师持何种态度?

2、2016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是否举行?如举行,会在何时?

4、何时恢复受理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业务?

3、既然注册安全工程师已经被写入新《安全生产法》,有无更多政策可以提升这个群体的地位和待遇?如有,会在何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