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2日

  7、应急预案的编制

  应急预案的编制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在编制流程中需要把握好两个重点:危险分析、职责划分,并注意与外部的应急联系。

  7.1 危险分析

  危险分析是应急预案编制的基础,主要是通过危险识别、风险评价,确定企业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及其性质、危害后果等,为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提供决策依据和足够的信息。

  危险辨识应全面,风险分析应客观。可以借鉴专家的经验,并利用模拟分析软件对可能潜在的事故进行定量分析。

  危险分析时至少应包括分析周边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以确保在实际应急过程中,能够判断事故影响范围、应急措施等。

  7.2 职责划分

  对于应急预案编制的职责划分,应该根据参与编制人员的专业背景、涉及到的应急职能进行分配。应急预案的编制人员至少应包括各部门的人员、各专业人员,同时还需要领导层的领导参与,确保应急预案的全面性、组织系统性。注意,一定不要将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全部推给安全监督管理部门。

  在编制预案前,应充分考虑、讨论各部门及其人员在应急过程中承担的应急职责,并由高层领导确认,统一应急职责,避免在应急预案编制中出现矛盾、不统一的地方而增加工作量。同时,各部门及其人员的应急职责应尽量与其日常工作中承担的职责对应起来,便于实现平战结合的原则。

  7.3 与外部的应急联系

  在事故情况比较危急的时候,企业应急往往需要社会的应急支援和长航系统的应急指导和协调,因此,企业的应急预案不是孤立的,它和所在区域、地方政府的应急预案、专业救助队伍、水上搜救中心的应急预案都有一定的联系。

  企业在编制应急预案时,应充分考虑周边环境,自身的危险事件是否会危及周边的企业以及其他一些机构,并与之进行沟通和交流,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后如何进行通报,如何协助应急以避免应急扩大等,同时还应及时与当地政府沟通,将应急预案进行备案,以便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最快的得到政府部门的应急支持。这一点在实际应急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认证。

  因此,企业在编制应急预案时,应与外部的应急预案留有接口,应急行动方面应考虑周边企业、政府部门和专业救援部门等外部支援和协助。

  8、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

  不论企业是采取什么样的应急预案框架结构,最终编制的应急预案都必须具备可操作性。这是对应急预案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也是最终目的。

  要使应急预案具有可操作性,必须将危险分析和应急能力评估得到的有关信息结果融入到预案的内容中,使应急预案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同时,最基层的应急预案文件(比如标准操作程序、应急行动说明书等)中应明确“5W1H”(为什么、什么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干什么、怎么干),即应急文件中应明确执行应急任务的主体、时间、地点、具体的应急行动、行动步骤和行动标准等,使任何参与应急的人员都能有效、高效地开展应急工作,而不会受到紧急情况的干扰导致手足无措,甚至出现错误的行为。这样的应急文件是整个应急预案的核心和关键。同时,编制好的应急预案,要不断组织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职工应急技能,并根据生产情况的改变,不断完善和修订。

  9、应急预案的完善

  9.1 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为了能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准确、有效地进行处置工作,必须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的相关规章制度和奖罚机制,做好各项准备和配套工作。对全体职工要进行经常性的应急常识教育,落实岗位责任制。

  9.2 加强应急训练。各企业要从本企业的实际出发,针对危险源可能发生事故的规律和特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以上的应急训练演习。一旦事故发生,指挥机构能正确指挥,各应急组织和人员能根据各自任务和职责及时有效地排除险情,控制并消除事故,抢救伤员,做好应急工作。

  10、结束语

  随着国家、交通运输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日益重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也引起了各航运企业的高度重视,但预案编制的方法、内容、格式还没有形成规范和标准,亟待技术性标准指导。我们在编制应急预案的过程中也还或多或少存在不完善、不规范等不足之处,提出如下建议:

  (1)预案的制定应规范,预案内容应全面、完善,有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时效性。

  (2)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尤其是奖罚机制健全。

  (3)由于水上运输点多、线长、分散、流动的生产特点,仅仅依靠自身的应急力量往往难以圆满完成应急工作。因此,必须建立航运企业、专业救援和地方政府三方应急处置联动机制,才能统一指挥、资源共享、协同作战,发挥整体作战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