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2日

  5、应急预案结构框架

  对于编制的应急预案,只要适合于各企业管理实际状况,能够指导各企业有效开展应急工作,就是好的应急预案。因此,各企业根据各自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风险,针对企业实际应急需要和自身管理模式,采取不同的应急预案结构框架。目前,应急预案的结构框架有几种形式。

  5.1  1+4结构

  所谓“1+4结构”,就是:综合预案=基本预案+(应急功能设置+特殊风险管理+标准操作程序+支持附件)。“基本预案”阐明应急整体框架结构及应急原则;“应急功能设置”描述组织、领导层、部门以及关键人员等的应急职责和要求;“特殊风险”主要描述组织应急面临的各种风险状况及风险管理要求;“标准操作程序”是对“基本预案”的具体扩充,说明各项应急功能的实施细节,强调在应急活动过程中承担应急功能的组织、部门、人员的具体责任和行动;“支持附件”是各类与应急有关的技术资料、数据、信息等。应急预案的以上各部分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补充,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

  “1+4结构”层次清晰,可操作性强,应急内容全面,预案纵横都能有效使用,但相对结构比较复杂,存在部分重复之处。因此,目前在国内只在大中型企业、集团公司以及风险比较大的企业使用。

  5.2 总预案+专项预案结构

  在“总预案+专项预案结构”中,“总预案”就是阐明应急整体框架结构及应急的基本原则;“专项预案”是根据总预案的要求,在危险分析的基础上,根据事故的种类、现场区域位置等因素,确定的子预案,如航运企业的专项预案根据事故种类分为:火灾应急专项预案、水上交通事故应急专项预案、防台风应急专项预案等等;各运输船舶的专项预案根据事故种类分为:搁浅触礁应急专项预案、失去动力应急专项预案、机舱进水应急专项预案、人员落水应急专项预案等。专项预案越到基层,越具体,同时必须保证行动与总预案和上级主管部门总预案、专项预案的一致性和有机结合。

  这种应急预案的结构,逻辑关系清晰,比较容易把握,操作性较强,针对特定风险或场所的应急程序比较明确,但各专项预案会有重复,因此,大多数风险较大、对区域的大中型企业,或不同事故类型应急流程差异较大的大中型企业采用这种结构。目前,航运企业预案编制工作基本上采取此种结构。

  5.3 总预案+应急程序+应急行动说明书结构

  这种应急预案的结构,是由整体到局部,“总预案”概述应急体系框架和应急基本原则,“应急程序”则明确各突发事件的应急流程或各应急部门应急工作流程,而“应急行动说明书”是具体的应急行动指导。

  这种应急预案文件结构与企业建立的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文件结构形式一致,层次清晰,不同层次的人员可以有选择地使用预案文本,可操作性较强。国内大中型企业和风险较大的小型企业目前较多使用此结构。

  5.4 单一的应急预案结构

  单一的应急预案是指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将应急预案的应急准备、应急响应、现场恢复等所有内容都融合成一个文本,该文本既阐明了应急框架和原则,又细化到了具体的应急行动。

  这种应急预案结构的文本简练,重复性小,操作性比较强,比较适合分公司、大型船队以及风险较小的岸上企业。

  各企业还可以采用上述应急预案结构框架中的某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结构形式,将其融会贯通,联合起来使用。如:在“总预案+专项预案”的结构框架中,可以将“单一的应急预案”的结构融入专项预案,也可以将“总预案+应急程序+应急行动说明书”结构中的应急程序和应急行动说明书融入专项预案。

  因此,各企业应结合自己生产的实际情况和管理现状,对应急预案的结构框架进行合理设计,使应急预案在实际安全生产过程中得到有效的实施。

  6、应急指挥系统的设计

  应急指挥系统,对整个应急过程进行统一决策和指挥,指挥和协调现场应急行动及应急资源的调配。因此,应急指挥系统是应急工作有效开展的一个关键。

  应急指挥系统是随着事故的发展和应急工作的进展在不断调整的。在设计应急指挥系统时,应根据应急响应级别,充分考虑应急指挥系统的启动和建立程序、所需要配置的设备设施,临时指挥人员及其职责、系统内部职责分工等,确保应急指挥系统能适应事故应急的需求。

  比较完善的应急指挥系统内部应有指挥、行动、策划、后勤以及财务行政等五部门的管理职能,即要求内部有职责分工。指挥人员是核心,负责应急响应的所有方面;行动人员负责所有应急响应任务的运作,包括所有关于降低直接危害、抢救生命与财产、进行现状控制、恢复正常的行动;策划人员负责收集、评价并传达事故现状信息,并负责准备和起草事故行动计划,提供指挥部各种信息资料;后勤人员负责为事故响应提供各种应急工具、设备、物资及材料等;财务行政人员负责事故应急时的财力支持,包括与新闻媒体、上级主管部门的信息沟通、应急所需的费用故障、事故损失评估和事故处理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