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02日

  摘要:如何有效处置各类安全事故,已是目前国内外政府、行业组织积极开展的研究课题。根据目前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特点,依据国家和行业有关规定,提出了应急预案编制的依据、基本原则和方法,以及应急指挥系统的设计,为进一步增强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针对性、有效性,提高企业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提供借鉴和依据。

  关键词: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预案;应急

  1、前言

  随着工业化进程和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生产规模的日趋扩大,各种安全生产事故和险情也随之发生,对人民生命、国家财产构成较大威胁,造成严重损失。据统计,全国每年安全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50亿元,占GDP的2%。如何有效处置各类安全事故,已是目前国内外政府、行业组织积极开展的研究课题。

  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制订航运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是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规范生产经营单位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对风险和防范事故的能力,保证职工安全健康和公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环境损害和社会影响的重要措施。目前,各航运企业按照交通部的统一部署,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各自具体情况,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但从实际应急情况来看,应急预案在编制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应急预案框架结构与层次不合理;危险分析不全面,使应急准备工作不到位;应急组织机构层次较多,设置不合理,无法有效运行;运行程序缺乏标准化规定等等。本文结合国内几个应急管理工作比较有代表型的企事业单位编制应急预案的经验,探讨应急预案的编制要点,为水上运输企业编制应急预案提供参考。

  2、应对突发事件含义

  积极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有三层含义:一是预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将突发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让其发生,这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关键和前提是思想认识的高低。二是预警。就是将一切可能导致突发事件的隐患、重大事件一一列出来,确立突发事件发生的指标体系,防止信息不对称现象发生,并将这些方面实施重点监控。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并完善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将监督与预防措施结合起来,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三是预案。突发事件既有人为因素,也有非人为因素(包括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想完全避免突发事件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必须把防范突发事件的基点放在准备工作上,其中制订应急预案是重中之重的工作。

  3、应急预案的基本要求

  预案的基本要求是:一要理顺工作关系;二要保证指挥和信息渠道畅通;三要建立反应迅速、处置果断的指挥体系;四要使预案的包容性强,涵盖面广,措施具体,便于操作;五要在具体处置过程中,做到反应灵敏、决策果断、综合协调、行动迅速、处置有方。

  应急预案编制应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①全面分析本企业危险因素、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及事故的危害程度;

  ②排查事故隐患的种类、数量和分布情况,并在隐患治理的基础上,预测和分析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及其危害程度;

  ③确定事故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估;

  ④针对事故危险源和存在的问题,确定相应的防范措施;

  ⑤针对事故危险源和存在的问题,确定相应的防范措施;

  ⑥客观评价本企业应急能力;

  ⑦充分借鉴国内外行业事故教训及应急工作经验。

  4、编制应急预案的原则

  4.1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各企业应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首,各相关部门成员组成的应急工作组织机构,负责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统一指挥。

  4.2 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突发事件的发生和发展具有客观的和人为因素,并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通过采取充分有效的预防措施能够预防事故的发生或者减少事故所造成的损失。然而事故的发生也具有随机性和突发性,难以准确地预测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因而也就不可能当事故发生时才采取措施,这就必然要求建立一个系统的、全过程、全方位的事故预防和控制机制。

  4.3 信息畅通,反应灵敏,体现联动的原则。建立可靠、高效、畅通的信息系统,保证在事故发生时,能够将事故信息在最短时间内加以综合、集成、分析、处理,并及时传送到各相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企业自救与社会救助相结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