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5日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提高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正确、有效和快速地处置通信系统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保证XX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本预案依据以下法律法规、标准制度及相关预案,结合公司实际制定。
    《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
    《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国务院115号令)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生产事故调查规程》(国家电网安监〔2005〕145号)
    《国家电网公司应急管理工作规定》(国家电网安监〔2007〕110号)
    《国家电网电力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管理规范》(国调通〔2007〕17号)
    《国家电网公司机动应急通信系统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电网调〔2009〕774号)
    《国家电网调度系统重大事件汇报规定(2010年修订版)》(调调〔2010〕75号)
    《国家电网公司应急预案编制规范》(国家电网安监〔2007〕98号)
    《国家电网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电网安监〔2010〕1406号)
    《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国家电网安监〔2010〕1482号)
    《国家电网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国家电网调〔2010〕1608号)
    《河南省电力公司应急管理工作规定》(豫电应急〔2010〕1194号)
    《河南省电力公司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豫电应急〔2010〕1238号)
    《河南省电力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豫电应急〔2011年〕220号)
    《河南省电力公司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应急预案》(豫电应急〔2011年〕230号)
    《***供电公司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供电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为公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中的专项预案,适用于应对电力通信重大事故、严重自然灾害、电力通信设施大范围破坏等引起的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通信需求构成较大影响和严重威胁的通信系统突发事件。
    2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2.1 居安思危、预防为主。贯彻预防为主的思想,树立常备不懈的观念,建立完整有效的应急管理体制,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2.2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河南省电力公司、***供电公司的部署,在公司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形成有系统、分层次的应急组织和指挥体系,开展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
    2.3 统筹全局、突出重点。采取必要手段,防止事故范围进一步扩大,重点保证涉及调度指挥、安全生产的通信电路,保障电网稳定运行。
    2.4 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充分发挥公司集团化优势,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区域协作”快速响应机制,整合内外部应急资源,协同开展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2.5 依靠科技,提高素质。加强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采用先进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技术,充分发挥公司应急队伍和专业人员的作用,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3 事件类型和危害程度分析
    3.1危险源分析
    3.1.1 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光缆等通信设施大范围损毁,通信网络结构遭到严重破坏,导致通信网大面积中断。
    3.1.2 电网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通信网络中多个节点面临供电中断威胁,多节点通信设备同时失电,导致通信网大面积中断。
    3.1.3 通信网络结构薄弱,通信设备存在设计、质量缺陷等原因可能引起通信网络多发性故障,导致通信网大面积中断。
    3.1.4 违规施工、违章作业等外力因素或误操作等人为因素引发的通信设施损毁、网络结构破坏,导致通信网大面积中断。
    3.1.5 社会安全事件引起的通信设施损毁、网络结构破坏,导致通信网大面积中断。
    3.2危害程度分析
    电力通信业务覆盖了电力调度指挥、电网运行控制、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将直接影响电网的稳定运行,干扰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4 事件分级
    依据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将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分为四级,依次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
    4.1特别重大通信系统突发事件
    满足下列情况之一,为公司特别重大通信系统突发事件。
    1、 因电力通信系统故障,造成电网大面积事故达到《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所界定的特别重大级别;
    2、 因电力通信系统大范围故障,导致公司至30%以上部门、乡所及变电站、110千伏及以上厂站通信中断,且时间超过36小时;
    3、 公司本部对外通信全部中断,且时间超过24小时;
    4、 电力通信设备大范围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
    5、 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根据通信突发事件危害程度、通信恢复能力等综合因素确定为特别重大事件者。
    4.2重大通信系统突发事件
    满足下列情况之一,为公司重大通信系统突发事件。
     1、因电力通信系统故障,造成电网大面积事故达到《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所界定的重大级别;
     2、因电力通信系统大范围故障,导致公司至30%以上部门、乡所及变电站、110千伏及以上厂站通信中断,且时间为24-36小时;
        3、公司本部对外通信全部中断,且时间为16-24小时;
        4、电力通信设备大范围损毁,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
        5、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根据通信突发事件危害程度、通信恢复能力等综合因素确定为重大事件者。
    4.3较大通信系统突发事件
    满足下列情况之一,为公司较大通信系统突发事件。
    1、因电力通信系统故障,造成电网大面积事故达到《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所界定的较大级别;
    2、因电力通信系统大范围故障,导致公司至15%以上30%以下各部门、乡所及变电站、110千伏及以上厂站通信中断,且时间为24-36小时;
    3、公司本部对外通信全部中断,且时间为8-16小时;
    4、电力通信设备大范围损毁,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
    5、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根据通信突发事件危害程度、通信恢复能力等综合因素确定为较大事件者。
    4.4一般通信系统突发事件
    满足下列情况之一,为公司一般通信系统突发事件。
    1、因电力通信系统故障,造成电网大面积事故达到《电力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所界定的一般级别;
    2、因电力通信系统大范围故障,导致公司至15%以上30%以下各部门、乡所及变电站、110千伏及以上厂站通信中断,且时间为16-24小时;
    3、公司本部对外通信全部中断,且时间为8小时以下;
    4、电力通信设备大范围损毁,直接经济损失200万元以下;
    5、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根据通信突发事件危害程度、通信恢复能力等综合因素确定为一般事件者。
    5 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5.1公司应急指挥机构
    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5.1.1 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公司应急领导小组研究成立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处置专项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面领导指挥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5.1.2 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司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或其授权人员)担任,成员由调通中心、应急办、行政工作部、财务部、安全监察部、生产技术部、基建部、营销部、农电发展部、信息中心、物流分中心、新闻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成;
    5.1.3 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调通中心,负责人由调通中心主任担任,成员由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单位)人员组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