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有限责任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5日


    7.2.2 公司调通中心和应急办公室接到事件发生单位启动响应后,分析研判相关信息,根据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提出对事件的定级建议,报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批准发布。
    7.2.3 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根据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等因素,决定成立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
    7.2.4 重大及以上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在***供电公司(或其授权)直接指挥下,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落实各项要求,指挥处置工作。
    7.2.5 较大及以下通信系统突发事件,由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处置,事件发生单位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7.2.6 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发布进入应急状态命令,明确事件响应级别,以及采取的应急措施。
    7.3响应行动
    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行动应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7.3.1 公司响应行动
    (1)成立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一领导协调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启用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必要时向事件发生地派出专家小组,指导协调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2)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应急值班,开展信息汇总和报送工作,及时向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汇报;
    (3)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各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应急物资供应、调集应急抢险队伍、协调应急物资运输、开展医疗卫生后勤保障、启用机动应急通信系统、视情况启动备用调度等应急处置工作;
    (4)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助开展信息披露工作。
    7.3.2 各运行维护单位响应行动
    (1) 成立本单位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按照本预案处置原则及本单位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抢修恢复和信息披露工作;
    (2) 启动应急值班,开展信息汇总,及时向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报告;
    (3) 根据政府部门要求或公司部署为公共突发事件及其它应急事件处置提供通信保障。
    7.4响应调整
    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根据事件危害程度、救援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按照事件分级条件,决定是否调整事件响应。
    7.5响应结束
    当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重大及以上通信系统突发事件由公司专项领导小组向***供电公司提出终止事件响应申请,经同意后发布终止命令;较大及以下通信系统突发事件由公司专项领导小组根据处置情况,研究决定终止事件响应,并发布终止命令。
    1、 90%通信业务得到有效恢复;
    2、 80%受损设备得到有效恢复;
    3、 无其他对通信网安全稳定存在重大影响或严重威胁的事件。
    8 信息报告
    8.1报告程序
    各运行维护单位分别向公司调通中心、应急办公室等有关部门报告;公司调通中心及有关部门向应急办公室或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各专业信息,汇总信息后,经公司应急领导小组或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由公司相关部门按有关规定分别上报。
    8.2报告内容
    8.2.1 预警行动阶段
    各运行维护单位向公司报告本单位预警发布和预警解除情况;
    各运行维护单位向公司报告电力通信网运行情况、通信设施受损情况、已造成厂站通信中断情况、已采取的措施、事态发展情况等信息;
    公司向***供电公司报告预警发布和预警结束情况;
    公司向***供电公司报告电力通信网运行情况、通信设施受损情况、已造成的厂站通信中断情况、已采取的措施、事态发展情况等信息。
    8.2.2 事件响应阶段
    1、 各运行维护单位向公司报告本单位启动、调整和终止事件应急响应情况,公司汇总相关信息后,向***供电公司报告信息;
    2、 各运行维护单位向公司报告电力通信网设施设备受损、通信网运行、抢险救援、次生灾害、人员伤亡情况,对电网运行和电力调度的影响,已经采取的措施及事件发展趋势,公司汇总相关信息后,向***供电公司报告信息;
    3、 各运行维护单位向公司报告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装备需求等信息,公司汇总相关信息后必要时向***供电公司报告信息。
    8.3报告要求
    8.3.1 发生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后,各运行维护单位应立即报告事件信息。
    8.3.2 各运行维护单位汇报信息应做到数据源唯一、数据正确。
    8.3.3 特别重大和重大事件响应期间实行每天两次定时报告制度,并按照要求随时报告事件及处置情况。
    8.3.4 较大和一般事件响应期间实行每天两次定时报告制度。
    8.3.5 一、二级(红、橙)预警期间实行每天两次定时报告制度。
    8.3.6 三、四级(黄、蓝)预警期间实行每天一次定时报告制度。
    8.3.7 各运行维护单位根据公司或上级临时要求完成相关信息报送。
    8.4其他情况下的信息报告
    相关单位启动预警或事件响应,但未达到公司启动预警或事件响应者,由相关单位向公司调通中心汇报专业信息,向公司应急办公室汇报综合信息;报送内容及要求按本章相关内容执行。
    9 后期处置
    9.1善后处置
    9.1.1 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应尽快恢复正常运行方式;对于短时间无法恢复的,运行维护责任单位应制定恢复重建方案,并组织实施。
    9.1.2 运行维护责任单位应认真开展通信系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避免次生事故发生,保障电力通信网安全稳定运行。
    9.1.3 运行维护责任单位应整理受损通信设施、设备资料,做好相关记录和图纸更新,加快抢修恢复速度,提高抢修恢复质量,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9.2保险理赔
    运行维护责任单位及时核实统计设施、设备受损情况,经相关部门核实后,按保险公司相关条款索赔。
    9.3调查分析
    9.3.1 运行维护责任单位应在处理结束后进行初步调查,初步调查报告报公司调通中心和应急办公室。
    9.3.2 正式调查按照《***供电公司通信系统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要求执行。
    9.4总结评估
    应急响应结束后,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通信系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评估工作,并将评估情况向通信系统突发事件专项领导小组报告。
    10应急保障
    10.1应急队伍
    公司按照“平战结合、反应快速”的原则,建立健全应急队伍体系,组建应急抢修队伍,规范应急队伍管理,加强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做到专业齐全、人员精干、装备精良、反应快速,持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在公司现有生产检修和网络建设力量的基础上,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组建应急抢修队伍;
    建立公司通信专业应急专业队伍,加强交流和培训,为应急抢修和救援提供技术支撑;
    加强应急技能培训,提高应急装备水平,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10.2应急物资与装备
    10.2.1公司建立健全通信系统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装备储存、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保证突发事件所需物资装备和生活用品的应急供应;各运行维护单位配备应急处置所需的抢修工器具、通信、交通等各类装备和抢险物资,保障各项应急处置措施的顺利实施。
    10.2.2各运行维护单位加强应急物资和装备的管理、维护和保养,定期核查应急物资的储备情况,及时更新应急物资储备清单,保证应急物资处于正常可用状态,以备随时紧急调用。至少应包括:
    重要应急装备和物资的名称、型号、数量、存放地点和管理人员联系方式等;
    重要应急物资供应单位的生产能力、设备图纸和联系方式等;
    应急救援通信设施型号、数量、存放地点、保管人员的联系方式等;
    应急车辆数量及司机联系方式清单。
    10.3机动应急通信系统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机动应急通信系统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通信自动化公司加强机动应急通信系统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保证应急条件下系统可以立即投入使用。
    10.4备用调度通信系统
    做好备用调度通信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定期进行主备调网管系统切换和数据容灾备份,保证紧急条件下备用调度顺利启用。
    10.5通信与信息
    公司应急通信联络和信息交换的渠道主要有会议电视(电话)、卫星电话、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短消息、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相关人员的移动电话必须保持 24 小时开机,保证应急处置过程中通信畅通。
    10.6 技术保障
    10.6.1开展通信网运行技术储备,加强通信网建设和改造,强化通信网结构,采用新技术和新装备,提高通信网安全运行水平。
    10.6.2加强通信网应急理论和技术研究,增强通信系统突发事件监测与预防能力,提高通信网应急管理水平。
    10.6.3加强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平台建设,实现应急信息的交换与共享。
    10.7经费
    财务部门按公司有关规定将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资金需求纳入预算范围,保证应急管理和应急处置需要。对受突发事件影响较大和损失严重的单位,根据事件发生单位的请求,公司适当给予资金支持。
    10.8与社会救援力量的联动协调
    10.8.1加强与通信运营商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在优先使用公司自身通信传输能力前提下,合理利用社会公共通信资源。
    10.8.2加强与公安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做好重要电力通信设施和生产运行人员的安全保卫工作。
    11培训和演练
    11.1培训
    11.1.1本预案应在公司范围内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预案的组织体系、预警及事件分级、预警响应、应急响应分级、应急响应流程、应急保障等主要内容。   
    11.1.2公司系统各单位应加强通信调度、检修维护、生产管理、事故抢修的队伍建设和人员技能培训,通过模拟演练等手段提高各级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11.2演练
    11.2.1本预案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演练方式可以为实战演练、桌面推演或两种方式结合,以此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增强各级人员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
    11.2.2根据应急预案演练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和总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不断充实和完善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
    12附则
    12.1术语和定义
    本预案中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或“超过”不含本数,“以下”含本数;“A-B”中,A 不含本数,B 含本数。
    12.2  预案备案
    按有关规定向有关部门备案。
    12.3预案修订
    12.3.1 根据应急救援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
    12.3.2 本预案至少每二年修订一次,对修订结果进行详细记录,留存相关文档。
    12.3.3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对应急预案及时修订:
    1、 企业生产规模发生较大变化或重大技术改造的;
    2、 企业隶属关系发生变化的;
    3、 周围环境发生变化形成重大危险源的;
    4、 应急指挥体系、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职责已经调整的;
    5、 依据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发生变化的;
    6、 通过应急演练、实施、总结评估,发现应急预案需要修订完善的;
    7、 电力监管机构或有关部门提出要求的。
    12.4制定与解释
    公司报告公司范围内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本本预案由公司调度通信中心制定并负责解释。
    12.5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颁布之日起生效。
    13附件
    (1)公司应急值班电话:
    调通中心值班电话:
    应急中心值班电话:
    ***供电公司应急电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