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1日

   一、总 则
        1、编制目的
        为了预防和控制潜在的的安全生产事故或紧急情况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产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后果,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科学、规范的突发事件(故)应急指挥、保障和预防控制体系,确保事故即将发生和事故发生后,能够迅速、有效地采取措施,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和周边地区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环境污染,保证污水处理厂全面、协调、快速发展。
        根据“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立足基层、依靠群众;信息先行、快速反应;整合资源、强化能力;统一指挥、协同应对”的原则,制定肇源县皮革城污水处理厂综合性应急预案。
        2、编制依据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0号)
        2.2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0号)
        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号)
        2.4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
        2.5 《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国务院第352号)
        2.6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373号)
        2.7 《危险化学品名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告2003第1号)
        2.8《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
        2.9《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15603)
        2.10《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6721)
        2.11《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黑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第51号)
        2.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肇源县皮革城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行区域内有可能发生或发生的火灾、爆炸、中毒和人员伤亡事故、生产过程中异常情况或事故以及特殊的气候(如台风、暴雨、洪水等)引起的紧急情况等的应急处置。
        4、应急预案体系
        应急预案体从总体上看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综合性预案,即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第二部分是专项预案,和消防灭火演练方案。
        5、应急工作原则
        遵守“保护生命、安全第一、预防在先”的方针和“救护优先、保护环境优先”的原则,处置突发事件时要做到“反应迅捷、职责明确、指挥统一。”要做到统一指挥与单位分工负责相结合,紧密配合,迅速有效地开展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做好应对紧急事件的工作准备,明确应急程序的各环节。立足污水处理厂公司现有人力、技术、物资和信息等应急资源,统一指挥、科学配置和使用,形成合力,确保实效。
        二、生产运行单位的危险性分析
        (一)生产运行单位概况
        大庆市肇源县为振兴黑龙江省皮革业拟筹划建设大庆市肇源县皮革加工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建设年处理牛皮75万张,猪皮150万张,明胶750吨/年。生产厂房和配套工程如供热、供电、给水、污水处理、道路由黑龙江龙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园区管委会)负责建设和管理。一期工程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水量5000t/d,包括含铬污水400t/d、含硫污水700t/d、含脂污水500t/d、明胶废水1000t/d、其它污水2400t/d,污水处理采用物化与生化相结合的方法。
        (二)危险场所及风险分析
        1、危险场所的确定及分布
        根据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行、使用、贮存化学危险品的品种、数量、危险性质,确定以下危险场所为应急救援危险场所。
           (1)化验室风险分析:
        化验室储存的硫酸、盐酸、硝酸汞等物品均属于危险化学品
        硫酸:
        遇H发孔剂立即燃烧,遇氰化物产生剧毒气体;遇木屑、稻草等可燃物可引起炭化;遇水大量放热,不宜将水倒入硫酸中。
        (2)盐酸
        健康危害:接触其蒸气或烟雾,可引起急性中毒,出现眼结膜炎,鼻及口腔粘膜有烧灼感,鼻阻、齿龈出血,气管炎等。误服可引起消化道灼伤、溃疡形成,有可能引起胃穿孔、腹膜炎等。眼和皮肤接触可致灼伤。
        慢性影响:长期接触,引起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牙齿酸蚀症及皮肤损害。
        环境危害: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士壤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险:本品不燃,具强腐蚀性、强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
           (3)酸汞
        危险性类别:剧毒品 
            健康危害: 急性中毒一般起病急,有头痛、头晕、低热、口腔炎、皮疹、呼吸道刺激症状、肺炎、肾损害。慢性汞中毒表现有:神经衰弱,震颤,口腔炎,齿龈有汞线等。
         环境危害: 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可造成污染。
        燃爆危险: 本品不燃,有毒。
        脱毛废水组合水池、综合污水组合池、催化氧化反应池、斜板沉
        淀池、气浮池、污泥储池、综合污水调节池上述危险场所对存在共同的危害进行风险分析:
         1)硫化氢的危险有害风险分析
             健康危害:本品是强烈的神经毒物,对粘膜有强烈刺激作用。
             亚急性和慢性毒性:家兔吸入0.01mg/L,2小时/天,3个月,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改变,气管、支气管粘膜刺激症状,大脑皮层出现病理改变。小鼠长期接触低浓度硫化氟,有小气道损害。
            危险特性:易燃,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爆炸。与浓硝酸、发烟硫酸或其它强氧化剂剧烈反应,发生爆炸。气体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遇明火会引起回燃。
            2)电危险有害风险分析
        ①电气火灾危害风险分析
        电气设备、电器、照明设施、供配电线路等,如果本身存在质量缺陷、施工质量不佳、外部火源移近、运行中正常的闭合与分断、不正常运行的过负荷、短路、过电压、接地故障、接触不良等,均可产生电气火花、电弧或者过热,若防护不当,可能发生电气火灾或引燃周围的可燃物质,造成火灾事故;在有过载电流流过时,还可能使导线(含母线、开关)过热,金属迅速熔化而引起爆炸。
        ②触电危害风险分析
        本工程的配电装置、电力设备等电气设施,在带电状态下,若存在漏电、绝缘失效、保护接地系统失效等原因,人体一旦接触或接近,轻则电击或电伤,重则会造成死亡。
             3)机械伤害的风险分析
        各类转动机械的外露传动部分(如齿轮、轴、履带等)有可能对人体造成机械伤害。
        ①旋转的机件具有将人体或物体从外部卷入的危险;传动部件和旋转轴的突出部分有钩挂衣袖、裤腿、长发等而将人卷入的危险;相对接触有使人被卷入的危险。  
        ②机械的控制点、操纵点、检查点、取样点、送料过程等也都存在着不同的潜在危险因素。
            4)噪声的风险分析
        装置内的噪声源的机泵、风机等。生产过程中,设备运行产生的振动、机械设备转动产生的噪声对人体均可产生不良影响。噪声作用于人体能引起听觉功能敏感度下降甚到造成耳聋,或引起神经衰弱、心血管病及消化系统等疾病的高发。另外,噪声干扰影响信息交流,使人员误操作发生率上升,影响安全生产。
         5)以上危险场所除上述存在的共同危险有害因素外还存在以下危险:
            (1)催化氧化反应池、斜板沉淀池、综合污水调节池存在高处坠落的危害:
        ①工作人员在高处施工、检修或生产操作时,如果防护设施存在缺陷或不当,或者由于工作人员麻痹大意或过度疲劳可能造成高处坠落。特别是雨季、冬季和大风季节里。
        ②催化氧化罐盘梯焊接不牢靠,操作人员作业时易发生高处坠落事故
        ③安全防护设施不合格、装置失灵而导致事故
        ④劳动防护用品缺陷,主要表现为高处作业人员的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绳、防滑鞋等用品因内在缺陷而破损、断裂、失去防滑功能等引起的高处坠落事故
        ⑤人操作失误
            6)含铬废水产生铬泥的危险
        铬泥的危险有害风险分析
            在含铬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铬泥为三价铬,有一定的毒性,属于危险废物。
            7)含水污泥的危险有害风险分析
        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含三价铬和二价硫离子,三价铬有一定的毒性,硫离子遇水在一定条件下容易产生硫化氢,硫化氢危害见上
            8)催化氧化罐的风险分析
        在催化氧化罐中易产生少量的氨气。氨气主要对动物或人体的上呼吸道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常被吸附在皮肤粘膜和眼结膜上,从而产生刺激和炎症。可麻痹呼吸道纤毛和损害粘膜上皮组织,使病原微生物易于侵入,减弱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氨通常以气体形式吸入人体,氨被吸入肺后容易通过肺泡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破坏运氧功能。
        长期接触氨气,部分人可能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积或手指溃疡等症状。
            9)反应池的风险分析
        在含铬污水处理过程中,在反应池中加氧化镁产生粉尘以及干化污泥产生粉尘:
        粉尘对大气又一定的污染其次还具有爆炸危险
        (3)锅炉装置风险分析:
        由于锅炉长期在高温高压下运行,并不断受到烟气和锅水中有害杂质的侵蚀和飞尘的磨损,或设备故障,安装质量操作不当往往会发生事故,轻则停炉而影响生产,重则发生爆炸设备损坏人员伤亡造成重大损失。锅炉在使用中,因操作不当造成超温超压,使受压部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发生损坏或锅炉燃烧室发生爆炸、火灾等事故,破坏性很大。因此,在运行中要严格执行锅炉操作规程,认真遵守设备规范,防止超压、过热、腐蚀、裂纹和起槽现象发生,同时必须有一套有效的防范应急救援预案。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应急组织体系
        应急组织体系从总体上看分为两大部分,即污水处理厂和社区。污水处理厂应急组织又可分为车间和班组,其中车间是应急组织的基层单位,是主要力量,班组是应急组织的指挥机构,是车间的管理部门。社区应急组织主要是医院,社区的其它部门,主要起到管理和协调作用。
        (二)指挥机构及职责
         1、指挥机构
         总 指 挥:  李  坤  污水处理厂厂长
         副总指挥:  任海生  污水处理厂主管生产安全副厂长
                     张晓东  污水处理厂主管技术副厂长
           牟桂良  污水处理厂主管工艺副厂长
         成    员: 卢义国  给排水班班长
                    王有明  给排水班班长
         李  伟  中控班班长
         寇振宇  中控班班长
         崔  迪  综合工房班班长
         李永福  综合工房班班长
                         赵立晶  化验室主任
         申守恒  电气班班长
         韩伟民  锅炉班班长
        日常工作由安全环保领导小组兼管。发生重大事故时,以指挥领导小组为基础,成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污水处理厂厂长任总指挥,有关副厂长任副总指挥,负责污水处理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和指挥,指挥部设在污水处理厂办公室。若厂长不在污水处理厂时,由生产安全副厂长担任临时总指挥,安全生产副厂长不在污水处理厂时,由技术副厂长任总指挥,全权负责应急救援工作。污水处理厂下属各班组正职领导不在时,由副职领导担任本单位应急救援负责人。
        2、职责
        (1) 指挥领导小组:
        ① 负责污水处理厂“预案”的制定、修订;
        ② 组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并组织实施和演练;
        ③ 检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
        (2) 指挥部:
        ① 发生事故时,由指挥部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信号;
        ② 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
        ③ 向上级汇报和向友邻单位通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
        ④ 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工作经验教训。
        (3) 指挥部人员分工:
        总指挥:组织指挥全污水处理厂的应急救援工作。
        副总指挥:组织指挥全污水处理厂的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4)指挥部成员:
        专职安全员:协助总指挥做好事故状态下的抢险救援工作。
        安全环保组组长:协助总指挥做好事故报警、情况通报及事故处置工作。
        技术组组长: 
        ① 负责事故处置时生产运行系统开、停工作;
        ② 事故现场通信联络和对外联系;
        ③ 负责事故现场及有害物质扩散区域内的洗消、监测工作;
        ④ 必要时代表指挥部对外发布有关信息。
        设备组组长:协助总指挥负责工程抢险、抢修的现场指挥。
        化验室主任:负责现场医疗救护指挥及中毒。受伤人员分类抢救和护送转院工作。
        工会负责人:负责抢救受伤、中毒人员的生活必需品供应。
        专职技术员:负责抢险救援物资的供应和运输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