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煤工实际操作考核答辩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一、公共知识部分:
1、什么叫采煤工艺?包括哪些工序?
答题要点:
采煤工作面各工序所用方法、设备及其在时间、空间上的相互配合叫采煤工艺,也叫回采工艺。
采煤工艺工序包括:破煤、装煤、运煤、支护、采空区处理。
2、煤层顶板分哪几类?各有什么特点?
答题要点:
煤层顶板共分为三类:伪顶直接顶老顶
伪顶:位于煤层之上随采随落极不稳定岩层,一般情况下随着采煤工作面的落煤而同时垮落,允许暴露面积小、暴露时间短,厚度在0.3~0.5m以下,常见的伪顶有炭质泥岩、泥质页岩
直接顶:位于煤层或伪顶之上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可暴露一定的面积和时间来支设支架,但随移架或回柱后能自行垮落,通常为页岩、砂质页岩、粉砂岩、薄层状砂岩
老顶:位于直接顶或煤层之上,厚度及岩石强度较大,难于垮落,常见的有厚层状砂岩、石灰岩、砾岩。
3、煤矿井下常见的地质构造有哪些?
答题要点:
单斜构造、褶曲构造、断裂构造(断层、裂隙、劈口)、陷落柱(无炭柱)。
4、矿井瓦斯等级是怎样划分的?
答题要点:
矿井瓦斯等级,根据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矿井绝对涌出量和瓦斯涌出形式划分为:
①、低瓦斯矿井: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10m3/t且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小于或等于40m3/min
②、高瓦斯矿井:矿井相对瓦斯涌出量大于10m3/t或矿井绝对瓦斯涌出量大于40m3/min
③、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矿井
5、采煤工作面透水前有什么预兆?
答题要点:
①煤层发潮、发暗、②煤壁出汗、挂红、③巷道空气变冷、④巷道产生雾气、⑤顶板来压,底板鼓起或产生裂隙出现渗水、⑥发出“嘶嘶”的水叫声、
⑦有臭味。
6、液压支架的主要技术特征有哪些?
答题要点:
工作阻力、初撑力、外型尺寸、支护面积、支护强度、安全阀开启压力、支架支撑高度、支架重量、放煤口尺寸(放顶煤支架)等。
7、采煤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包括哪些内容?
答题要点:
共十大项:①质量管理工作、②顶板管理、③工作面支护、④安全出口与端头支架、⑤回柱放顶、⑥煤壁机道、⑦两巷与文明生产、⑧假顶与煤炭回收、 
⑨机电设备、⑩安全管理。
8、什么是矿井瓦斯?瓦斯爆炸的条件是什么?
答题要点:
矿井瓦斯是指矿井中由煤层气构成的以甲烷为主的有毒、有害气体的总称
瓦斯爆炸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①瓦斯浓度达到5%~16%
②引爆火源:温度650℃~750℃ 
③氧气浓度不低于12%。
9、煤矿“三不生产”和“四不放过”原则是指什么?
答题要点:
“三不生产”原则是指:不安全不生产、事故隐患不排除不生产、规程措施不落实不生产。
“四不放过”原则是指:事故责任不清不放过、问题得不到解决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接受教育不放过。
10、煤矿井下面临的五大自然灾害有哪些?
答题要点:
水、火、顶板、瓦斯、煤尘
11、《煤矿安全规程》对每一入井人员有哪些基本要求?
答题要点:
入井人员必须戴安全帽、随身携带自救器和矿灯,严禁携带烟草和点火物品,严禁穿化纤衣服,入井前严禁喝酒。
12、什么叫采煤工作面的最小控顶距、最大控顶距和放顶步距?
答题要点:
最小控顶距:采煤工作面从煤壁到末排支柱的顶梁后端或到放顶支柱之间的最小距离
放顶步距:当采煤机割煤后,需要回柱放顶的距离 ,放顶步距一般为割煤进度的1~2倍
最大控顶距:最小控顶距与放顶步距之
13、什么叫支柱的迎山角?它有什么作用?支柱时怎样掌握?
答题要点:
在有倾角的采煤工作面内支设支柱时,立柱与顶底板法线方向向上偏离一定角度,我们把这个角度叫作支柱的迎山角。
支柱迎山角的作用是使支柱稳固地支撑顶板,以免顶板来压时支柱被推倒。
支柱时迎山角的大小要根据工作面倾角而定,一般为工作面倾角的1/6~1/8,最大值不得超过8°。
14、什么是“一炮三检”?“三人联锁”是指哪三人?
答题要点:
“一炮三检”是指在每次装药前、放炮前、放炮后,都必须由放炮员检查放炮地点前后20米范围内的瓦斯浓度情况,瓦斯浓度达到1%时,不得装药、放炮。
“三人联锁”是指放炮员、瓦检员、生产班组长(工长)三人在放炮时实行联锁。
15、采煤工作面内的矿压显现主要有哪些?
答题要点:
①顶板下沉、断裂甚至冒落、②支架变形、折断、③工作面巷道底板鼓起、④煤壁片帮。
16、什么是“敲帮问顶”?简述“敲帮问顶”的操作要领?
答题要点:
“敲帮问顶”就是利用钢钎一类的工具敲击巷道周围现已暴露而未加管理的岩石或煤体,使其发出回音来探明周围岩体内部是否松动、断裂或离层的一种方法。
  “敲帮问顶”时人员站在可靠的安全支护下,右手紧握锤柄,虎口向上,左手五指分开,掌心托空,轻轻托住顶板,右手用锤沿顶板敲击,通过手感及响声判断顶板离层情况。若敲击发出哑声或手指感到顶板颤动,则说明顶板已离层。敲帮即用长柄工具敲击煤帮,发现煤帮松动或有鼓声,则必须采取措施,防止片帮。
17、煤层产状的“三要素”指什么?煤层按厚度怎样分类?
答题要点:
煤层产状的“三要素”指:煤层的走向、倾向、倾角
煤层按厚度分为三类:
①薄煤层:厚度在1.3米以下的煤层;
②中厚煤层:厚度在1.3~3.5米的煤层;
③厚煤层:厚度在3.5米以上的煤层。
18、工作面支护的质量标准有哪些?
答题要点:
①支架初撑力不低于规定值的80%;
②支架排成一条直线,其偏差不得超过±50mm,中心距按作业规程要求,偏差不超过±100mm;
③支架顶梁与顶板平行支设,其最大仰俯角<7°;
④相邻支架间不能有明显错差(不超过顶梁侧护板的2/3),支架不挤、不咬,架间空隙不超过规定(<200mm)。
19、什么叫初次来压、初次来压步距、周期来压?
答题要点:
初次来压:老顶初次断裂时在采煤工作面引起的矿压显现。
初次来压步距:从开切眼煤壁开始推进到老顶初次来压时与采煤工作面煤壁的距离。
周期来压:老顶初次来压后,随着采煤工作面的推进,老顶每悬露一定距离后,就会发生一次断裂,并形成周期性的破断失稳,即老顶将始终经历“稳定——失稳——再失稳”的变化,对工作面产生周期性的来压显现,称为周期来压,其距离叫周期来压步距。
20、刮板输送机由哪些部件组成?
答题要点:
刮板输送机由机头部、中间部、机尾部组成;
机头部由机头架、电动机、液力偶合器、减速器、链轮等组成; 
中间部由过渡槽、中间槽、链条和刮板等组成;
机尾部是供刮板返回的装置,重型刮板输送机的机尾与机头一样。
二、技能知识部分:
1、影响长壁采煤工作面矿压显现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题要点:
①生产中破煤和回柱放顶是影响顶板动态的主要工序;
②采高较大或煤层节理发育,煤壁易片帮,可能导致顶板大量下沉;
③支架的结构与密度对控顶空间的顶板动态有直接影响;
④控顶距过大时顶板下沉量和支架的载荷也随之增加;
⑤工作面推进速度的快慢对顶板的压力有明显的影响。
2、简述在发生灾害时,自救与互救的方式与方法?
答题要点:
①灾害地点的有害气体含量增高时,必须及时用自救器或其他防护用品进行自救;
②在受灾地点或撤离途中,对伤员应积极抢救,并迅速搬运到安全地点;
③对灾区营救出来的伤员应就地取材,及时进行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或人工呼吸等应急处理;
④急救和搬运中,方法要得当,动作要轻巧,避免扩大伤情和受不必要的痛苦;
⑤在灾区避灾时,所有遇险人员的食物、用水集中统一使用,共渡难关,达到安全脱险的目的。
3、发生冒顶事故时应怎样处理?
答题要点:
①发生冒顶事故后,首先要弄清冒顶部位,顶板压力是否已经稳定,冒落高度和冒顶范围大小,冒落矸石的块度等情况;
②检查未冒落区域的支架状态,加强支护强度,避免冒顶区的扩大;
③检查输送机是否能正常运转,如果被压埋应设法恢复运输,处理冒顶区的矸石;
④冒顶区范围较小时,可在支架上方支设罗架木构顶,清除矸石后恢复生产;
⑤当冒落范围较大时,可采用蓬顶的方法维护,严禁在无临时支护的情况下人员到支架前探梁上构顶。
4、移架操作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题要点:
①每次移架前都要先检查本架管线,不得卡阻,清除架前障碍物;
②移架时本架上下相邻两组支架推移千斤顶处于收缩状态;
③带有伸缩前探梁的支架,割煤后应立即伸出前探梁支护顶板;
④采煤机前滚筒到达前应先收回护帮板;
⑤降柱幅度低于邻架侧护板时,升架前应先收回邻架侧护板,待升柱后再伸出邻架侧护板;
⑥移架受阻达不到规定步距,要将操作阀手把置于断液位置,查出原因并处理后再继续操作;
⑦邻架操作时,应站在上一架支架内操作下一架支架;本架操作时必须站在安全地点,面向煤壁操作,严禁身体探入刮板输送机挡煤板内或脚蹬液压支架底座前端操作;
⑧移架的下方和前方不准有其他人员工作。移机头(机尾)支架时,除移支架工外,其余人员一律撤到安全地点;
⑨假顶网下或顶板破碎时可采用“带压移架”:保持一定初撑力,紧贴或略脱离假顶网前移支架,要防止刮坏网或出现大网兜造成冒顶;
⑩支架立柱行程不得小于200mm,以防出现死架,升架到位后,应保持一定时间供液,保证支架初撑力达到规定值的80%。
5、简述过溜抬棚支设的注意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