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知识测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一、填空题
  1、当前,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七部委局《指导意见》(安监总煤矿〔2006〕116号)和“山东兖矿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查找企业突出问题,以 瓦斯管理 为重点、以 技术管理 为切入点、以 现场管理 为着力点,抓细节、抓死角、抓薄弱环节、抓系统缺陷的整改,切实加强矿井瓦斯管理。
  2、“三专两闭锁”、“双风机”、“双电源”必须符合设计、管理标准要求,且具备 自动切换 功能。否则,必须停止作业,立即整改。
  3、生产矿井 每班 必须至少有一名副总工程师以上管理人员带班下井,深入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
  4、煤矿未依法取得 采矿许可证 、 安全生产许可证 、 煤炭生产许可证 、 营业执照 和矿长未依法取得 矿长资格证 、 矿长安全资格证 的,煤矿不得从事生产。擅自从事生产的,属非法煤矿。
  5、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认定中关于“瓦斯超限作业”,是指: 瓦斯检查员配备数量不足的 ; 不按规定检查瓦斯,存在假检、漏检的 ; 井下瓦斯超限后不采取措施继续作业的 。
  6、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认定中关于“通风系统不完善、不可靠” 的解释中对“主要通风机”的正确要求是: 没有备用主要通风机或两台主要通风机不匹配的 。
  7、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认定中关于“通风系统不完善、不可靠” 的解释中对“煤巷、半煤岩巷和有瓦斯涌出的岩巷的掘进工作面”的正确要求是: 未安装甲烷风电闭锁装置或者甲烷断电仪和风电闭锁装置的 。
  8、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认定中关于“使用明令禁止使用或者淘汰的设备、工艺” 的解释中对“矿井提升人员的绞车、钢丝绳、提升容器、斜井人车”的正确要求是: 未取得煤矿矿用产品合格证,未按规定进行定期检验的 。
  9、基层各单位 每月 要由矿(厂、处)长牵头,对其管辖范围内的生产设施、生产场所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明确隐患整改的期限和质量要求。
  10、不严格执行 一炮三检 、 三人连锁 制度的采掘工作面和其他作业地点,严禁放炮作业。
  二、简答题
  1、什么叫综采工作面的正规循环作业?
  答:综采工作面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安全地完成作业规程中循环图表所规定的全部工序和工作量,并周而复始地完成规定的循环次数,就是正规循环作业。
  2、“三违”行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三违行为的具体内容是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3、为什么顶板破碎时必须超前移架?
  答:顶板破碎时必须超前移架,以便尽量减少空顶距及空顶时间,防止顶板事故的发生。
  4、对有冲击地压危险的煤层,应根据什么划分冲击地压危险程度等级并制定相应的综合防治措施?
  答:对有冲击地压危险的煤层,应根据预测预报等实际考察资料和积累的数据划分冲击地压危险程度等级并制定相应的综合防治措施。
  5、什么情况下分层垮落法开采的采煤工作面,可不铺设人工假顶?
  答:确认垮落的顶板岩石能够胶结形成再生顶板时,可不铺设人工假顶。
  6、常用的采空区处理方法有哪几种?
  答:(1)垮落法(2)充填法(3)缓慢下沉法(4)煤柱支撑法。
  7、矿井六大安全避险系统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矿井六大安全避险系统的具体内容是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
  8、为什么刮板输送机必须保持平、直、稳?
  答:为防止输送机发生断链、飘链、错茬等事故,输送机必须保持平、直、稳。
  9、为什么人员严禁进入采空区?
  答:采空区没有支护,顶板会随时垮落,人员进入会危及安全;因而人员禁止进入采空区。
  10、液压支架的升降过程分为哪几个阶段?
  答:液压支架的升降过程分为初撑、承载和降架3个动作阶段。
  11、采煤工作面单体支护有哪些类型?
  答:采煤工作面单体支护类型有工作面基本支护、临时支护、切顶支柱与加强支护等四种。
  12、为什么爆破前、后要实施洒水降尘?
  答:为防止煤尘积聚,改善作业环境,避免煤尘爆炸事故,爆破前、后要实施洒水降尘。
  13、为什么从业人员应当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答:劳动保护用品是保护从业人员在劳动中的安全与健康的一种防御性装备。如果从业人员不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劳动保护用品就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就会危及从业人员安全健康。
  14、为什么不能在断手、断肢上涂碘酒、酒精或其他消毒液?
  答:如果在断手、断肢上涂碘酒、酒精或其他消毒液会使组织细胞变质,造成不能再植的严重后果。
  15、为什么入井人员不能穿化纤衣服?
  答:穿化纤衣服有可能引起静电、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煤尘爆炸和火灾事故。
  16、液压支架的液压元件主要包括哪两大部分?
  答:液压支架的液压元件主要包括执行元件和控制元件两大部分。
  17、打眼前要做到“三紧”、“两不要”指的是什么?
  答:打眼前要做到“三紧”、“两不要”,即:袖口、领口、衣角紧,不要戴布、线手套,不要把围巾露在外面。
  18、架设挂梁支柱(单体液压支柱)程序是什么?
  答:架设挂梁支柱程序:挂梁(使用顶网的先挂网)→插调角楔→背顶→打紧调角楔→清理和定柱位→竖立支柱→清洗注液阀嘴→供液升柱。
  19、瓦斯治理的十二字方针的内容是什么?
  答:瓦斯治理的十二字方针是指“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
  20、瓦斯治理的十六字工作体系的内容是什么?
  答:瓦斯治理的十六字工作体系是指“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