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处理车间操作知识及安全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4日
一、填空题
1、安全生产的三要素是:设备管理
2、安全生产的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3、运行值班人员必须做到的“三准”是:准时交接班准时抄表准确记录
4、巡视设备时必须做到的“三细”时:细看细听细查
5、每个职工都应做到的“三懂”是:懂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懂得预防措施懂得灭火措施。“三会”是指: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灭初起火灾
6、污水处理中UASB(厌氧处理)工段,会产生一种具有臭鸡蛋味的可燃有毒气体是硫化氢,该气体的爆炸极限是4%~6%
7、高效生物氧化池内的弹性填料的作用是:为好氧微生物提供固体附着物
8、江河湖泊中的营养化日益加剧的原因是水中的氮、磷含量超过水体的自净能力,因此成为污水处理的两项重要指标。
9、本公司的污水处理工艺中使用的硫酸亚铁的作用是絮凝,能够使泥水快速分离沉降。
10、启动风机曝气前,首先必须打开的两个阀门是排空阀、空气出口阀,待风机运行正常后,缓慢关闭排空阀并注意风压是否正常。
11、苯加氢废水脱氮处理的三个要求是:PH值在11~12压力在4KPa温度60
12、厌氧反应器在没有进水的情况下,应当如何操作:开启回流泵进行内循环
13、活性炭过滤器的作用是:去除污水的悬浮物降低污水色度
二、名词解释:
1、悬浮物(SS):悬浮物又称为不可滤残渣,值悬浮在水中的固体物质,包括不溶于水的无机物、有机物及泥沙、粘土、微生物等,悬浮物是造成水体浑浊的主要原因。
2、化学需氧量(COD):是指一定量的(通常100ml)水样在强酸加热情况下,用重铬酸钾作为氧化剂处理水样时的消耗氧化剂的量,以氧的mg/L表示。
3、生化需氧量(BOD):是指在规定条件下,微生物分解水中的某些可氧化物质,特别是有机物所进行的生物化学过程中,消耗的溶解氧量,由于此生物氧化过程很长(大约100天),通常取20±1℃条件下培养5天所消耗的溶解氧量,表示为BOD5,单位mg/L。
4、氨氮:是指水中以游离态氨(NH3)或铵盐(NH4+)形式存在的氨,氨氮是水体中的营养素,可导致水体营养富营养化。
三、简答题:
1、操作工六严格是什么?
答:1严格进行交接班。2严格进行巡回检查。3严格控制工艺指标。4严格执行操作法(票)。
5严格遵守劳动纪律。6严格遵守安全规定。
2、简述本岗位有关化学品的紧急处理措施。
① 加强化学品的检查与管理,如有化学危险品大量泄漏,应穿戴好相关劳动防护用品,并立即停止相关设备运行并切断相关阀门。用器具对泄漏化学品进行收集,或用沙子等覆盖,堵住源头,防止蔓延造成其他伤害或对环境造成破坏。
② 如有化学药品流到身体,应立刻用大量清水冲洗皮肤或眼睛,至少15min,然后根据情况进行治疗,必要时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3、列举出你所知道的污水处理工艺指标。
① 理化指标:水温、色度、臭味、浊度、透明度、PH值、悬浮物。
② 营养盐及有机污染综合指标:溶解氧、COD、BOD、总有机碳、磷、氨、氮等。
③ 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标准:
CODcr
(mg/L)
(mg/L)
氨氮
(mg/L)
硫化物(mg/L)
(mg/L)
甲苯(mg/L)
乙苯(mg/L)
PH
≤50
≤5
≤1
≤0.1
≤0.1
≤0.4
6~9
4、简述本岗位水(污水)处理系统工艺流程并画出简图。
 
 
 
 
 
5、如果你是一名班长,应如何带领班组员工开展水处理岗位的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