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考试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07日
1、特殊作业是指化学品生产单位设备检修过程中可能涉及的(      )、(      )、(      )、(      )、(      )、(      )、(      )、(      )等,对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围建(构)筑物、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危害的作业。
2、动火作业是指直接或间接产生明火的工艺设备以外的禁火区内可能产生火焰、火花或炽热表面的(      ),如使用电焊、气焊(割)、喷灯、电钻、砂轮等进行的作业。
3、易燃易爆场所GB50016、GB50160、GB50074中火灾危险性分类为(      )、(      )类区域的场所。
4、受限空间指(      ),(      ),可能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或缺氧,对进入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威胁的封闭、半封闭设施及场所,如反应器、塔、釜、槽、罐、炉膛、锅筒、管道以及地下室、窨井、坑(池)、下水道或其他封闭、半封闭场所。
5、受限空间作业指(      )或(      )受限空间进行的作业。
6、盲板抽堵作业指在设备、管道上(      )和(      )盲板的作业。
7、高处作业指在距坠落基准面(      )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
8、坠落基准面指坠落处(      )的水平面。
9、坠落高度作业高度指从作业位置到坠落基准面的(      )。
10、异温高处作业
在高温或低温情况下进行的高处作业。高温是指作业地点具有生产性热源,其环境温度高于本地区夏季室外通风设计计算温度(      )及以上。低温是指作业地点的气温低于(      )。
11、带电高处作业指采取(      )或(      )方式接近或接触带电体,对带电设备和线路进行检修的高处作业。
12、吊装作业指利用各种吊装机具将设备、工件、器具、材料等吊起,使其发生(      )的作业过程。
13、临时用电指正式运行的电源上所接的(      )用电。
14、动土作业指挖土、打桩、钻探、坑探、地锚入土深度在(      )以上;使用推土机、压路机等施工机械进行填土或平整场地等可能对(      )产生影响的作业。
15、断路作业
在化学品生产单位内交通主、支路与车间引道上进行施工、吊装、吊运等各种(      )的作业。
16、安全作业证的区分:有分级的特殊作业,安全作业证根据特殊作业的等级以(      )加以区分。
17、特殊动火作业证的办理要求(      )审核,(      )、(      )会签。
18、需要三人及以上作业人员进入受限空间时,作业证的办理需由(      )、(      )、总工程师审批。
19、高处作业还包括在坡度大于(      )的斜坡上面实施的高处作业。
20、吊装质量小于(      )的吊装作业可不办理《吊装证》
21、安全作业证实行一个作业点、一个作业周期内(      )一张《安全作业证》的管理方式。
22、安全作业证严禁随意涂改和转让、严禁变更(      )、扩大使用范围、转移作业部位或异地使用。
23、作业内容变更,作业范围扩大、作业地点转移或超过有效期限,以及作业条件、作业环境条件或工艺条件改变时,应(      )安全作业证。
24、特殊动火作业和一级动火作业的《动火证》有效期严禁超过      );二级动火作业的《动火证》有效期严禁超过(      )。
25、《受限空间证》有效期严禁超过(      )。
26、其他安全作业证有效期为(      )。
27、安全作业证应至少保存(      )。
28、一级和特殊动火作业证的持有保存:第一联由动火点所在车间(监火)保存,第二联(      )持有,第三联由安环部存档。
29、受限空间证的持有保存:第一联由(      )保存,第二联由监护人保存,第三联由安环部存档。
30、特殊作业前,作业单位和生产单位应对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      )、(      )进行辨识,制定相应的(      ),并在安全作业证中标明或列出,作业人(监护人)逐项签字确认。
31、特殊作业前,应对参加作业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完成后,(      )在作业证上签字确认。
32、特殊作业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如下:
a)有关作业的安全(      );
b)作业现场和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      )、(      )及应采取的具体安全措施;
c)作业过程中所使用的(      )的使用方法及使用注意事项;
d)事故的(      )、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知识;
e)相关(      )和经验、教训。
33、作业前,生产单位应进行如下工作:
a)对设备、管线进行(      )、清洗、置换,并确认满足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作业安全要求;
b)对放射源采取相应的(      );
c)对作业现场的(      )进行交底;
d)腐蚀性介质的作业场所配备人员(      );
e)夜间作业的场所设置满足要求的(      );
f)会同作业单位组织作业人员到作业现场,了解和熟悉现场环境,进一步核实安全措施的(      ),熟悉应急救援器材的位置及分布。
34、特殊作业前,作业单位对作业现场及作业涉及的设备、设施、工器具等进行检查,并使之符合如下要求:
a)作业现场(      )、行车通道应保持畅通;影响作业安全的杂物应清理干净;
b)作业现场的梯子、栏杆、平台、箅子板、盖板等设施应完整、牢固,采用的(      )应确保安全。
c)作业现场可能危及安全的坑、井、沟、孔洞等应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并设(      ),夜间应设警示红灯;需要检修的设备上的电器电源应可靠断电,在电源开关处加锁并加挂安全警示牌;
d)作业使用的(      )、消防器材、通信设备、照明设备等应完好;
e)作业使用的脚手架、起重机械、电气焊用具、手持电动工具等各种工器具应符合作业安全要求;超过安全电压的手持式、移动式电动工器具应逐个配置(      )和电源开关。
35、进入作业现场的人员应正确佩戴安全帽,作业时,作业人员应遵守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按规定着装及正确佩戴相应的个体防护用品,多工种、多层次交叉作业,生产单位(项目所在单位)应(      )。
36、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应(      )。患有职业禁忌症者严禁参与相应作业。
37、作业监护人员应坚守岗位,如确需离开,应有(      )以上专人替代监护,并在作业证上注明时间人员。
38、特殊作业前,作业单位必须办理作业(      ),并有相关责任人签名确认。
39、同一作业涉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盲板抽堵、高处作业、吊装、临时用电、动土、断路中的(      )或(      )时,除应同时执行相应的作业要求外,还应同时办理相应的作业审批手续。
40、作业时审批手续应齐全,(      )应全部落实,作业环境应符合安全要求。
41、当生产装置出现异常,无论是作业单位还是生产单位先发现,必须立即(      ),可能危及作业人员安全时,作业人员应(      ),迅速撤离。
42、作业完毕,作业单位应恢复作业时拆移的盖板、箅子板、扶手、栏杆、防护罩等安全设施的(      );将作业用的工器具、脚手架、临时电源、临时照明设备等及时(      );将废料、杂物、垃圾、油污等清理干净。
43、生产单位应对作业单位的作业项目(      ),在作业票上签字确认。
44、安全作业证的审批应由(      )、作业人、监护人、审核、会签及审批人顺序签字。
45、安全作业证持有人应(      )作业证。
46、固定动火区外的动火作业一般分为二级动火、一级动火、特殊动火三个级别,遇节日、假日或其他特殊情况(如环境复杂和非行政工作时间),动火作业应(      )。固定动火区获取由消防队划定并悬挂固定动火区牌。
47、二级动火作业:除特殊动火作业和一级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凡生产装置或系统全部停车,装置经清洗、置换、分析合格并采取(      )后,可根据其火灾、爆炸危险性大小,经所在单位安全管理部门批准,动火作业可按二级动火作业管理。
48、一级动火作业: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的除特殊动火作业以外的动火作业。(      )的动火作业按一级动火作业管理。
49、特殊动火作业:在(      )状态下的易燃易爆生产装置、输送管道、储罐、容器等部位上及其他特殊危险场所进行的动火作业,(      )动火作业按特殊动火作业管理。
50、重大危险源范围内动火作业按(      )(甲醇罐区、LNG罐区、液氨库、硝酸铵库区)办理。
51、动火作业应有(      ),作业前应清除动火现场及周围的易燃物品,或采取其他有效安全防火措施,并配备消防器材,满足作业现场应急需求。
52、动火点周围或其下方的地面如有可燃物、空洞、窨井、地沟、水封等,应(      )并采取清理或封盖等措施;对于动火点周围有可能泄露易燃、可燃物料的设备,应采取(      )。
53、凡在盛有或盛装过危险化学品的设备、管道等生产、储存设施及处于GB50016、GB50160、GB50074规定的甲、乙类区域的生产设备上动火作业,应将其与生产系统(      ),并进行清洗、置换,分析合格后方可作业。
54、拆除管线进行动火作业时,应先查明其(      )及其走向,并根据所要拆除管线的情况制订安全防火措施。
55、在有可燃物构件和使用可燃物做防腐内衬的设备内部进行动火作业时,应采取(      )措施。
56、在生产、使用、储存氧气的设备上进行动火作业时,设备内氧含量严禁超过(      )%。
57、动火期间距动火点30 m内严禁排放可燃气体;距动火点15 m内严禁排放可燃液体;在动火点      )范围内及用火点下方严禁同时进行可燃溶剂清洗或喷漆等作业。
58、铁路沿线(      )以内的动火作业,如遇有装有危险化学品的火车通过或停留时,应立即停止。
59、使用气焊、气割动火作业时,乙炔瓶应直立放置,氧气瓶与之间距严禁小于(      ),二者与作业地点间距严禁小于(      ),并应设置防晒设施。
60、作业完毕应(      ),确认无残留火种后方可离开。
61、五级以上(含五级)天气,原则上禁止露天动火作业,因生产确需动火,动火作业应(      )。
62、特殊动火作业要求在符合6.2规定的同时,还应符合以下规定:
a)在生产不稳定的情况下(      )进行带压不置换动火作业;
b)应预先制定作业方案,落实安全防火措施,必要时可请(      )到现场监护;
c)动火点所在生产车间应预先通知(      )及有关单位,使之在异常情况下能及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d)应在(      )下进行作业;
e)应保持作业现场(      )。
63、作业前应进行动火分析,要求如下:
a)动火分析的监测点要有(      ),在较大的设备内动火,应对上、中、下各部位进行监测分析;在较长的物料管线上动火,应在彻底隔绝区域内分段分析;
b)在设备外部动火,应在不小于动火点(      )范围内进行动火分析;
c)动火分析与动火作业间隔一般不超过(      ),如现场条件不允许,间隔时间可适当放宽,但严禁超过(      );
d)作业中断时间超过60min,应重新分析,每日动火前均应进行动火分析;特殊动火作业期间应      );
e)使用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仪或其他类似手段进行分析时,检测设备应经标准气体用品(      )。
64、动火分析合格标准为:
a)当被测气体或蒸汽的爆炸下限大于或等于4%时,其被测浓度应不大于      )(体积分数)(常用的爆炸下限大于4%的物质有:一氧化碳、甲烷)
b)当被测气体或蒸汽的爆炸下限小于4%时,其被测浓度应不大于      )(体积分数)(常用的爆炸下限小于4%的物质有:氢、二硫化碳、乙炔、苯、甲苯、乙醇、汽油、煤油)
65、受限空间作业前,应对受限空间进行安全隔绝,要求如下:
a)与受限空间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管道应采用(      )或拆除一段管道进行隔绝;
b)与受限空间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孔、洞应进行(      );
c)受限空间内用电设备应停止运行并有效(      ),在电源开关处上锁并加挂警示牌。
66、受限空间作业前,应根据受限空间盛装(过)的物料特性,对受限空间进行(      ),并达到如下要求:氧含量为(      )%,富氧环境下严禁大于23.5%。
67、应保持受限空间空气流通良好,可采取如下措施:
a)打开人孔、手孔、料孔、风门、烟门等与大气相通的设施进行(      );
b)必要时,应采用风机强制通风或管道送风,管道送风前应对管道内介质和风源进行(      )。
68、应对受限空间内的气体浓度进行严格监测,监测要求如下:
a)作业前(      )内,应对受限空间进行气体采样分析,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如现场条件不允许,时间可适当放宽,但严禁超过60min;
b)监测点应有(      ),容积较大的受限空间,应对上、中、下各部位进行监测分析;
c)分析仪器应在(      )内,使用前应保证其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d)监测人员深入或探入受限空间采样时应采取7.5中规定的个体      );
e)作业中应随身携带有(      ),如报警仪发出报警,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进行处理,分析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f)对可能释放有害物质的受限空间,应连续监测,情况异常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      ),分析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g)涂刷具有挥发性溶剂的涂料时,应做连续分析,并采取(      );
h)作业中断时间超过(      )时,应重新进行取样分析。
69、进入下列受限空间作业应采取如下防护措施:
a)缺氧或有毒的受限空间经清洗或置换仍达不到要求的,应佩戴(      ),必要时应拴带救生绳;
b)易燃易爆的受限空间经清洗或置换仍达不到7.2要求的,应穿      )及(      ),使用防爆型低压灯具及防爆工具;
c)酸碱等腐蚀性介质的受限空间,应穿戴(      )、防护鞋、防护手套等防腐蚀护品;
d)有噪声产生的受限空间,应配戴(      )等防噪声护具;
e)有粉尘产生的受限空间,应配戴(      )、眼罩等防尘护具;
f)高温的受限空间,进入时应穿戴(      ),必要时采取通风、隔热、佩戴通讯设备等防护措施;
g)低温的受限空间,进入时应穿戴(      ),必要时采取供暖、佩戴通讯设备等措施。
70、照明及用电安全要求如下:
a)受限空间照明电压应小于或等于(      ),在潮湿容器、狭小容器内作业电压应小于或等于(      );
b)在潮湿容器中,作业人员应站在(      )上,同时保证金属容器接地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