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28日

四.判断题
1.化学性质相抵触或灭火方法不同的两类危险化学品,不得混合贮存。(√)
2.危险化学品用完后就可以将安全标签撕下。(×,在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容器或包装经过处理并确认其危险性完全消除后,方可撕下。)
3.用泡沫灭火剂扑灭油罐火灾时,如果火势很大,有时并不能将火完全扑灭会发生闷燃,引起爆炸。(√)
4.燃点越低的物品越安全。(×,燃点越低的物品越危险。)
5.气瓶使用到最后应该留有余气。(√)
6.危险化学品仓库应该设有避雷设施,并且每5年至少检测一次。(×,每年至少检测一次。)
7.桶装氧化剂不得在水泥地面滚动(√)
8.工人有权了解化学品的特性、危害性、预防措施、培训程序;当有充分理由判断安全与健康受到威胁时,可以脱离危险区,并不受不公正待遇。(√)
9.乙炔与氯或次氯酸盐等化合过程中,在日光照射下会发生燃烧和爆炸。(√)
10.只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需要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涉及危险化学品运作的各类企业都应该制定应急救援预案。)
11.在雷雨、暴风雨天气里应该抓紧时间进行罐(槽)的装卸工作。(×,雷雨、暴风雨天气或者附近发生火灾不能进行罐(槽)的装卸工作)
12.工作场所使用化学品的单位,应按国家有关规定清除化学废料和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废旧容器。(×,必须收集起来送到专门的单位集中处理)
13.采取有毒、有腐蚀性、有刺激性的样品,必须戴防毒面具,置换气体应注意排至室外,防止中毒。进容器内取样,应有人监护。 取样时,人应站在下风向侧面。取样后,应将阀门关严。(×,应站在上风向)
14.在已建成的化学危险物品生产企业周围(在国家正式规定颁发前暂按2000米执行)不得建居民点、公共设施、供水水源、水源保护区和交通干线。(√)
15.毒害品系指进入肌体后,累积达一定的量,能与体液和组织发生生物化学用作或生物物理学变化,扰乱或破坏肌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性或持入性的病理状态,甚至危及生命的物品。(√)
16.从事严重有毒作业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的工种,应适当缩短工作时间,一般每天要实行4至6小时工作制。(√)
17.女工可以从事灌汞、提纯汞、修紧松等重汞作业;女工孕期、 哺乳期应尽量调离重、中汞作业。(×,女工不得从事灌汞、提纯汞、修紧松等重汞作业;女工孕期、哺乳期必须调离重、中汞作业。)
18.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不得运输危险化学品。(√)
19.工业生产中,酒精的危害主要为易燃性。(√)
20.在具有腐蚀性物品的工作地点,不应饮食和吸烟。(√)
21.对固态的酸、碱进行处理时,必须使用工具辅助操作,不得用手直接操作。 (√)
22.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改建、扩建的无须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查批准,但设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必须依照规定经审查批准。(×,《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改建、扩建同样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查批准。)
23.剧毒化学品除可少量用于生产灭鼠药以外,禁止用于生产其他可能进入人民日常生活的化学产品和日用化学品。(×,《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禁止使用剧毒化学品生产灭鼠药以及其他可能进入人民日常生活的化学产品和日用化学品。)
24.甲苯的危害性是刺激性。(×,甲苯还可以通过皮肤、呼吸道等进入人体,危害人体健康。)
25.剧毒物品的库房应使用密闭防护措施。(×,剧毒物品的库房必须有良好的通(排)风措施。)
26.有毒物品应储存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场所,可以露天存放。(×,应储存在阴凉、通风、干燥的场所,不得露天存放。)
27.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能力、年需要量、最大储量不需要进行登记 (×,《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规定办法》规定:必须进行登记。)
28.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之前必须经具有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申请许可证单位的经营条件进行安全评价。 (√)
29.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改建、扩建、扩大许可经营范围,应当事前重新申请办理经营许可证。 (√)
30.液氯钢瓶与液氨钢瓶可以在同库存放。(×,液氯钢瓶与液氨钢瓶不得在同库存放。)
31.化学爆炸品的主要特点是:反应速度极快,放出大量的热,产生大量的气体,只有上述三者都同时具备的化学反应才能发生爆炸。(√)
32.各种爆炸品的化学组成和性质决定了它具有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但如果没有
必要的外界作用,爆炸也会发生。(×,各种爆炸品的化学组成和性质决定了它具有发生爆炸可能性的内因,但如果没有必要的外界作用的外因,爆炸不会发生。)
33.有毒品在水中的溶解度越大,其危险性越大。(√)
34.浓硫酸、液碱可用铁制品做容器,因此也可用镀锌铁桶。(×,浓硫酸、液碱与镀锌铁制容器起化学反应。)
35.个人不得购买剧毒化学品,也不可以购买灭鼠药、杀虫剂等农药产品。(×,《条例》第34条规定个人不得购买剧毒化学品灭鼠药、杀虫剂等农药产品。)
36.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选址在远离市区和居民区的当地主导风向的下风方向和河流上游的地域。(×,应在远离市区和居民区的当地主导风向的下风方向和河流下游的地域。)
37.个人可以通过邮寄向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购买危险化学品。(×,《条例》第45条规定:不得邮寄。)
38.对于易产生粉尘、蒸汽、腐蚀性气体的库房,应使用密闭的防护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