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文化的五个重点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6日

  无数事实证明,安全文化指关于安全的知识、理念、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工作方式、外界评价及其管理的总和,是人们安全行为在文化和观念上的反映;其中,安全知识体现行为人的素养,安全规范反映环境的文明程度,安全理念推动行为人们形成良好的安全修养和作业方式。只有同生产实践中的安全管理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搞好煤矿安全文化,我认为应重点突出以下五个方面:
  一、转变思想观念。安全管理的主体是人,安全管理的对象也是人;只有提高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安全文化才能更好的向安全管理渗透,因而安全文化要从培养人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入手,坚持以职工为核心,把“人本”管理作为安全工作的灵魂主线,从抓思想、提认识、转观念入手,突出安全主题,推行人性化安全管理,不断丰富和提升安全文化的内涵,扩大安全文化的外延,在“个人安全、团队安全、企业安全”的愿景引领下,构建和践行以“安全责任重如山,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内容的安全理念,从安全事故为零起步,向安全事故为零进军。
  二、狠抓宣传教育。应该承认,氛围的作用是大的、有效的。因而,宣传教育活动不要单纯局限于电视广播、横幅录象、新闻报道、知识竞赛,更要在采掘面的机风巷设置警示安全灯箱、运输大巷粘贴警示安全壁画,形成“安全教育一条线”,以提醒职工时时按章操作、处处注意安全;在井口候罐室安装播放安全信息的电视屏幕;在区队会议室建立安全教育园地,并将每位员工与家人的照片统一收集制成“全家福”放置栏中,使职工班前会上看一眼亲人,增强搞好安全的责任感;倡导组织职工班前安全宣誓、岗前安全承诺,并有效落实宣誓、承诺内容。还要办好办活企业内部的“安全教育阵地”,让职工及时了解掌握矿上的安全形势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总之,要通过形式多样影响人、新颖别致吸引人、寓教于乐感动人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安全就是幸福”、“有安全就有快乐”的主旋律和“安全叮嘱”无处不在的态势,培养、培育全矿员工事前想安全事、事中干安全活的情趣,从而拉长企业安全链条、延长企业安全周期。既注重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培训和敬业精神、职业道德的培养,又注重法规、制度约束和人文关怀、职工心理和谐,增强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促使广大职工安全素质与业务技能的同步提高。
  三、提高管理水平。不同层次的管理人员,对安全文化建设起着主导、示范和带动作用,就更应该具有全局观念,站到企业、家庭和个人利益的角度认识安全文化、学习安全文化知识、研究安全文化战略,为职工作出搞好安全表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