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层次及结构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2日

    生活安全是安全文化总体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安全文化的结构和层次是如崐何的?在上面认识的基础上,作者提出了如下安全文化的结构层次。依据不同的原则和实崐用的要求,对安全文化的层次采用不同的划分方法,从而形成不同的安全文化层次结构。
    (1)依据人群来划分安全文化。安全文化的结构为:学生年安全文化;居民安全文化;崐职工安全文化;官员安全文化;青少年安全文化等。
    (2)依据运作范畴来划分安全文化。可划分为:生产安全文化;生活安全文化等。
    (3)依据文化形态来划分安全文化。可划分为:观念安全文化;行为安全文化;物态崐(物质)安全文化。
    (4)依据实用范围来划分安全文化。可划分为:企业安全文化;家庭安全文化;交通崐安全文化;民航安全文化;铁路安全文化;核安全文化;防火文化;建筑安全文化等。
    (5)依据学科来划分安全文化。可划分为:劳动安全(人为灾害)文化;环境文化;崐灾害文化;预防文化等。
    (6)依据手段来划分安全文化。可划分为:安全管理文化;安全教育文化;安全宣传崐文化;安全工程技术文化等。
    显然,安全文化的结构是多层面的,是多维结构的。在总体的安全文化建设中,不同崐层次和类型的安全文化是相互联系和交叉的。在进行安全文化的研究时,应该把握总体的崐结构,应该掌握各个层次和各类安全文化的本质和共性规律。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职责崐和任务的不同,对具体安全文化的层次结构或类型,甚至具体应用的领域和操作的方法,崐可以有所侧重。比如,从事劳动安全管理的人员,主要侧重于企业的安全文化、安全管理崐文化、职工的安全文化、官员安全文化等。只有对于安全文化的整体有全面的认识,才能崐有效地建设好中国的安全文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