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文化与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22日

      常常有人提这样的问题: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是什么关系?是安全文化包涵企业文化?还是企业文化包括安全文化?其实二者具有兼容性和交叉性,要看从什么层次上讲,对于企业的安全文化,即企业安全文化,显然是企业文化组成部分;但对于整个社会的安全文化,甚至从人类安全文化层次上讲,企业文化的范畴显然小于安全文化的范畴。要理解这一点,首先我们要认识什么是企业文化?
     对于企业文化的表述有许多许多种,有的专家说:“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的、经营方针、价值观念、经营行为、社会责任、经营形象等的总和,是企业个性化的根本体现,它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灵魂。”还有这样的表述:“企业文化是企业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以及企业规范、企业生存氛围的总和,既是一种客观存在,又是对客观条件的反映。作为企业实践的结果,又影响未来的实践。企业文化形成于企业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所以随着企业内部与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文化也会发展变化。”不管哪种定义,重要的是要抓住企业文化的核心与精髓,要真正理解和认识企业文化的作用及意义。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成员的思想观念,即企业的观念文化,它决定着企业成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企业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生存和发展来说,看起来不是最直接的因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企业文化的作用和意义可以从世界成功企业的经验中得到总结。有专家通过对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成长经历的研究,发现其长盛不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有优质的产品,第二是有精明的销售系统,第三就是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优质的产品、精明的服务往往产生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著名企业家张瑞敏在’99《财富》论坛前夕对媒体记者分析海尔经验时这样说过:“海尔过去的成功是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成功。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最核心的内容应该是价值观。”由此,可以得到这样的认识:建设企业文化,最重要、最核心的是要建立好企业的观念文化-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即首先要冲决旧有观念、习惯以及制度的束缚。
企业是一个组织、一个法人实体,因此,它的文化就是这个组织和实体的文化。所以,企业文化具有归属性和针对性。安全是一种社会(个人、家庭、企业、场所等)状态、是一种社会现象的抽象,如果泛泛地讲安全文化,显然它是广义性和抽象性,但如果有针对地讲安全文化,如企业的安全文化,或行业(民航、交通、矿山等)安全文化,则这时的安全文化也具有了针对性和局部性。作为理论的研究和一般规律的探讨,常常从一般安全文化角度出发,但作为实践的探讨,则可以从具体的对象和领域出发。因此,安全文化和企业文化地区别,主要是“安全”和“企业”概念导致的区别,而对于文化本身,则是相通和一致的,即文化是人类活动创造的精神、物质的总和。
    安全文化既包括企业安全文化(生产安全文化),也包括公共安全文化、生活安全文化、家庭安全文化等。因此,从这一角度,安全文化的概念要大,企业安全文化小。但是,如果站在企业的角度,显然,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这时,企业文化大,企业安全文化小。所以,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是一种交叉、关联的关系。
在企业文化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有三个结合,即安全文化建设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与企业管理创新有机结合,与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这种结合,可以通过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安全管理模式,实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甚或建设QHSE管理体系-质量、健康、安全、环保体系),推行现代企业安全方法等来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