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由“木桶原理”看安全质量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30日

  “木桶原理”是经济学界和管理学界常用到的理论,它是指一个木桶由许多块木板组成,如果这些木板长短不一,那么这个木桶的最大容量就取决于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

  根据“木桶原理”的本义,最短的木板决定了木桶的容量,也就是说,所谓的“短板效应”可能会拖累整个工作的进度和成效。那么,我们首先做的就是找出这块“短板”并弥补之。

  当然,“短板”的概念并非绝对的,需要辨证地来看,任何一块木板都有可能成为短板,安全质量文化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在这个系统里,任何一项工作有所疏忽和放松,都有可能成为那块“短板”,拖慢整个工作的进程。

  事实上,“木桶原理”还可以有另外一种理解。“短板效应”固然不利,但若是长板之间不能紧密结合而产生缝隙,那么情况可能比短板的危害更大。同理,在进行安全质量文化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各个参与单位必须明确目标、密切配合,不能各自为战没有整体性,否则,一旦产生裂缝或工作断层,整个安全质量文化建设工作都有可能受到影响。

  首先,安全质量文化建设的两项基本工作,即安全工作和质量工作,二者的关系是辨证统一的。安全工作做好了不等于质量工作也做好了,但安全工作做不好就极有可能引发质量问题,反之亦然。因此,套用一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最为贴切。

  其次,安全质量文化建设这项系统工作,是许多方面工作紧密结合、相互配合的成果,从施工过程上来说,需要做到事前预防为主、事中严密把关、事后严格检查,全过程控制;从行政层面上来说,需要领导从宏观上把握、指导,需要党、政、工、团密切配合,避免走过场,需要基层员工的自觉维护;从具体工作环节上来说,这项工作需要在理念和意识层面的正确引导和培育,需要相关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需要一定的物质保障,需要适当的奖惩制度的激励与约束,需要进行员工安全质量行为规范的培养等等,缺一不可。

  此外,安全质量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质量文化的建设工作还要与企业文化建设活动相结合,借助企业发展的优良传统和先进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形成自觉维护的安全质量文化氛围。

  安全质量文化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全面把握,重点控制,诸多方面密切配合,才构成了完美无缺的安全质量文化建设这个“大木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