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7日

校园安全文化是保护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以及保护个人和国家财产安全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是现代安全管理的基础。它包括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价值观、
    伦理道德、行为规范的精神因素,贯穿于校园安全管理的全过程,渗透于师生员工教学,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一切活动中。校园安全文化建设重在教育人、警示人、影响人。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建设,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现制定我校“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育部《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国办发[2 O 07]9号)为总纲,以鲜活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针对教师职业特点和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从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深入开展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活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养师生安全观念,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保障和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
        总体目标:通过开展“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学校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广大师生具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提高自我防范、自我救护、防护能力,并通过他们影响家庭,影响社会,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促进“珍惜生命,安全第一”的观念的形成。
        工作思路:通过教育教学、课堂渗透、开展活动、制度建设等,对教育系统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教育进行整体规划,整合教育资源,使教育效果达到“四个明显”:即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明显加强,教师职业素养明显提高,学校、家庭、社会安全环境明显优化,青少年安全教育体系明显形成。
        三、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方法途径
        主要内容:根据青少年各学龄段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以树立安全意识、培养防范、救护能力为目标,结合思想教育、道德品质教育和纪律教育,围绕教育部《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加强安全常识教育、让学生逐步掌握相应年龄阶段的安全防范知识,具有一定的自护、救护能力。
        方法途径:
        一是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以省编中小学安全教育读本为基本教材,按年级段开展安全教育,使学生在相应的阶段能够较好的掌握应有的安全知识,具备应有的安全防范能力。根据教学内容,各年级段的课堂教学时间要达到小学不低于1 2课时。
        二是建立安全教育基地。校园首先是安全教育的重要基地。各校要充分利用校园的教育资源,开展安全教育。各校要在校门内外、学校主干道两侧设立2-4块永久性安全警示标语,校园内的宣传栏、班级黑板报要定期刊出安全教育专版或专栏。有条件的时候还将建立安全教育室,集中全校安全教育图片等设施,开展教育活动,和当地的交巡警中队、派出所以及相关企业等单位建立联系,利用他们的安全教育资源,拓宽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渠道。
        三是定期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要抓住“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和“安全教育月"等契机,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在这些教育活动中,要确立教育主题,有的放矢。以安全教育主题班队会、观看安全教育电视片、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书画比赛、安全征文、发放安全倡议书、开展安全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让学生自己去了解安全常识、去收集安全故事、安全新闻,直接体验身边人、身边事,把安全认知内化为自身信念,逐步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四是健全校园安全制度。安全制度文化是围绕学校师生安全,规范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师生安全行为,要求全体师生共同遵守的规章制度。安全制度是学生安全行为的准绳,又是安全精神文化的基础。学校通过建立健全安全制度,丰富校园安全文化;学生通过遵守安全制度,规范安全行为。要向师生员工明确建立安全制度文化的目的,让大家知道建设安全制度文化对稳定学校秩序,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着积极的保障作用。要完善安全制度的内容,针对校园安全工作特点,在原有安全制度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特别是对网络的渗透、铁路交通的影响要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要抓好制度的落实。学校与各部门负责人、班主任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把安全制度落实到人。明确各部门应承担的安全职责。同时,学校要加强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遵守安全制度的自觉性。要定期、不定期对各项安全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安全制度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