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3日

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积极强化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按照教育局的安全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牢固树立“安全抓防范”理念,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年”和落实“安全活动月”的活动部署,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推动校园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
        二、总体目标
        安全发展、预防为主,用文化的力量筑起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大力完善安全制度,规范安全行为,加强安全管理,优化安全环境,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局面,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确保不发生恶性事件。
        三、主要内容
        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一)开展一次宣传活动。设立6月13日为宣传日。利用广播,班级宣传栏等办一次安全主题的手抄报,宣传安全知识和常识,在校园张贴标语口号及条幅。全面普及安全知识。
        (二)举办一次知识讲座。按照不同年段学生特点,举办有针对性的教学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知识讲座,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放电、防火、防溺水常识,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杜绝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一次疏散演练。结合本校实际,准备并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学生的应急反应能力。
        (四)进行一次案例分析。组织教师对外地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进行深刻剖析反思,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认真查摆学校安全工作隐患并及时整改。
        (五)开好一门安全课程。以《学校伤亡事故、事件典型案例选析》、《中小学生防止意外伤害必读》为蓝本,并结合本校实际开发校园安全教育读本,纳入校本课程,经常性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六)举办一次知识竞赛。以班级为单位,结合学校开展的知识讲座内容,组织学生一答题方式参与安全知识竞赛。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发动阶段(5月15日--5月25日)
        5月17日成立安全文化进校园工作小组,制定学校工作方案,提出具体要求,丰富活动内容。
        (二)具体实施阶段(6月11日--6月30日)
        按照方案的具体内容,结合学校实际确保工作做到实处,努力创建一个让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校园环境。
        (三)总结阶段(7月1日--7月9日)
        将活动过程认真总结,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找出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通报总结结果,并将结果上报。
        五、措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学校将把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纳入班级考核体系。各班要认识到当前的校园安全工作形势,认真落实责任,要将安全活动与班级的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周密部署,有序实施。
        为加强此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安全文化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玉华
        副组长:吕德英  吕奉生  孙永强
        成 员:王国芹  叶福华  倪义杰  
        毛洪燕  孙 霞  罗凤英
        (二)落实责任,突出实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自责任,要求班主任认真落实,积极推进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对动作较慢,影响活动进展的班级,学校将给予批评,计入考核。
        校园安全牵动千家万户,社会高度关注。各班要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开展活动,增强工作实效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全力抓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
                      
       
       
       
                       青原中心小学
                        2010年5月1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