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管理站安全文化建设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8日

  为了使我司的安全生产工作更上一个台阶,使“要我安全”观念提升到“我要安全”观念,依据TCL企业文化的宗旨和精神,我站将计划在3年内逐步建立和弘扬企业安全文化,使企业员工素质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更大的提高,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一、倡导企业安全文化

  1.安全文化的含义:它是企业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是安全价值观与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它能够在潜移默化中科学、合理地影响和激励员工每时每刻的思维和行为。体现在积极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追求自我保护和健康,抵御灾害,保护企业财产及员工安全和健康。
  2.安全文化的构成:
  观念层面:a: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意识;b:科学的态度、理念和认识;c:高尚的品德、爱心和情感。
  管理层面:a:安全系统工程;b:风险评估技术;c:安全目标管理;d:人员/岗位/制度定置管理。
  行为层面:a:遵章守纪,规范生产与生活行为;b:开展文明活动,保持身心健康;c:维护安全,抵制违章与冒险。
  物态层面:a:人、机、环境设计合理与匹配;b:可靠性与本质安全化;c:环境与气象。
  形象层面:a:庄重的仪表,规范的着装;b:安全色、安全警示、安全标识。c、安全的行为与意识。
  3.安全文化的作用:a:督导决策者的决策思维,促使决策者以高度责任心和热情对待企业的安全事业。b:监督、影响和激励管理者的管理行为,提升管理者自觉自愿履行安全责任与职能的意识。c:规范执行者的行为,陶冶员工群体思维模式,使执行者自觉遵章守纪。
  4.安全文化建设:a:设施建设—设备设施等硬件的完善是构筑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b:组织建设—是形成全面、系统的安全组织体系的基础。实行步调一致、分级管理、相互协调、密切配合的原则。c:队伍建设—以决策层为先导,管理层为枢纽,执行层(全员)为基础,确保安全文化建设健康、快速的发展。
  5.安全文化建设的特点:
  预防性——预防在先的安全观念.
  社会性——涵盖生产、经营、生活、环境、交通及一切时空。
  全员性——员工、家属、子女及其周围相关人员共同的安全。
  持续性——自始至终地贯穿于任何活动静态与动态的全过程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