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与安全素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安全文化是人们为了追求自身安康、社会安定、财产不受意外损失的知识、观念、制度、法规和组织机构以及各种相关硬件的总和。安全文化不同于企业文化,它有广泛的社会性,涉及到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因此,小到一个企业、车间、班组乃至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地区,都存在着安全文化建设问题。过去,有人认为:“没有生产就谈不上安全工作”,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局限性很大。从全社会来讲,它容易使人忽视除生产以外的生活安全,是狭隘的安全文化观;现在有人认为:“安全文化是工业文化,仅存于工业社会”,但从人类与灾害斗争的历史来看,它容易使人忽视非人工环境里的安全问题,是一个割断历史的孤立的安全文化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定要以全面的安全文化观为基础,不要排斥针对生活领域或非人工环境的那些可贵的非技术性安全做法,也不要小视那些因人而异的种种忌讳或谨小慎微,倘若这能成为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可以说事故的人因问题就消除了。这里所说的安全素质,准确地说应该是安全素养。在安全文化中,安全素养比安全意识更重要。安全意识解决的仅仅是主体不愿意受到伤害的问题,而安全素养解决的是人不会受到伤害和防止事故发生的问题。有时发生伤害事故,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指责:“你怎么一点安全意识都没有。”其实这有点冤枉人,谁愿意受到伤害,谁愿意死?但确实存在着安全素质差的问题,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提高人的安全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