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作业 电弧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2年7月31日,乙烯厂空分车间当班人员反映1#空压机罗茨风机送电后开不起来,班长认为是一般性的故障,在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就用绝缘刀将多余的绝缘护套切割掉,在配电柜正面切割另外半边绝缘护套时,不慎发生单相接地,拉弧引起三相相间弧光短路,将面部及胸部灼伤,同时造成空分装置一段失电,1#空压机停车。
事故原因:
1、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没有采取任何防范措施,无票作业,是一起典型的由于违章作业而造成的事故。
2、作业人员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当,经验不足,单相缺电按照电业安全规程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解决处理。作业电工采取简单的方法带电作业,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3、配电柜本体存在缺陷也是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由于抽屉柜活动间隙大,触头固定端角度较大,触头不到位,易发生触头与母线接触不良的现象。
防范措施和教训:
1、加强教育和培训员工,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三违”。
2、对配电柜存在的缺陷进行评估和整改。
3、加强作业许可管理,禁止无票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