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票无预案电气作业 6kV母线触电灼伤亡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3年9月19日,奎屯开关厂施工人员进行动力公司水源中心变2#主变母线桥配置工作,在拆卸原先2#进线配电盘上的电缆支架过程中,一颗螺丝掉落进2#进线配电柜的后部,为取螺丝,将一只脚踩入到2#进线配电柜内,母线短路,被电弧严重烧伤,烧伤面积达95%,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1、奎屯开关厂施工队对电气施工作业危害程度识别不足,没有制订严密的施工方案和安全防护措施。现场施工负责人无票施工作业,安全组织措施不落实,致使安全技术措施落空,违章作业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2、动力公司在安全管理上有漏洞,安全和生产脱节,生产科室安排施工作业时,没有通知安全科室对施工单位的施工安全预案和防范措施进行审查,没有经主管安全领导审批。安排工作时,工程负责人仅向施工队进行了口头施工交底,没有进行安全组织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交底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3、奎屯开关厂施工队在独石化施工,未办理安全施工准入证,动力公司没有对施工队进行安全资质审核,便擅自安排该施工队进行施工作业,违反了有关进入独石化市场必须办理安全施工准入证的规定,是事故发生的另一原因。4、验电方式有误,按照规程应由动力公司专业人员进行验电,但由于安全技术措施不落实,交由施工人员验电,施工人员对此变电所运行方式不了解,导致误验电,是事故发生的另一原因。
防范措施和教训:1、公司各单位安排施工作业时,必须制订严密的安全防护防范措施,每一项施工项目都必须经生产、安全及主管领导按规定进行审批后,方可进行作业,严禁无工作票,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的情况下,擅自安排施工作业。2、公司各单位对外来施工队要加强管理,安排施工作业前,必须严格进行安全资质审核,未办理安全施工准入证的施工队,拒绝安排施工作业。3、公司各单位强化职工的技术培训工作,掌握本岗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全面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和技术素质,加强职工的责任心,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4、公司各单位要安全管理工作实行严格管理,加大安全考核处罚力度,特别是对习惯性违章的处罚更要从严。5、公司各单位对施工队安排工作时,必须进行现场交底,安全组织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到位,并做好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