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电盘和工具存缺陷 母线接地电弧伤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事故经过:2002年7月26日,炼建公司人员到乙烯厂电气车间办理了工业水配电室0.4KV一、二段各增加一面盘的施工方案和安全预案的审批手续,当接零线时,由于零母排在柜子最下端,且接线螺栓在右下角,只能左向使用扳手紧固,右手无法操作(柜门阻挡),在紧螺栓过程中,扳手上柄头碰到封闭分支母线下端,引起母线接地拉弧,电弧灼伤人员左手背部。
事故原因:从外观看,分支母线是封闭在铁盒中,但在其最下端有A相露出绝缘夹板约2CM,正常操作,不低下头仔细观察是无法发现的,正是由于配电盘本身的缺陷,操作空间狭小,操作工具不绝缘造成了此次事故的发生,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防范措施和教训:
1、对车间目前使用的工具进行绝缘化处理。
2、接线前对柜内周围仔细检查,确认可能存在的危害因素,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3、情况允许下,停电作业。
4、在装置内设置固定配电盘,专做临时用电使用。
5、装置区域内增加防爆插座,避免配电室带电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