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氢反应器检修人员窒息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8日

1、事故经过
某炼油厂加氢装置检修收尾,施工人员在反应器内回装分布板。生产人员发现反应器入口管道有积碳和尘埃,需要用气体吹扫。安排保运人员拆除界区氮气管道的盲板,代领操作员打通流程进行吹扫作业。氮气通过未关严的冷氢阀门窜入反应器内,造成施工人员一死一伤。
2、案例分析
众所周知,检修期间是以整个装置作为隔断目标,在界区加盲板。在装置检修结束验收合格后,才能拆除盲板。如工艺确实需要,引进氮气或者瓦斯等有毒有害物质,必须对作业区间进行局部隔断。此案例是典型的责任事故,在既没有经过安全评估,也没有编制作业方案的情况下,仓促随意的实施氮气吹扫作业,酿成人员窒息伤亡事故。
3、事故教训
装置检修期间施工作业多、人员多,在受限空间作业尽量选择局部盲板隔断,盲板要设专人管理,盲板的加装和拆除要做好风险分析,盲板及垫片的选择要满足压力口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