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催化装置拆除火炬盲板硫化氢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8日

1、事故经过
某炼油厂催化装置检修后准备开车,安排保运人员拆除界区火炬管道的盲板。由于界区阀门内漏,导致火炬管道内含硫化氢瓦斯溢出,造成现场施工人员一重伤一轻伤。
2、案例分析
此案例是在检修后准备开车时发生的。随着含硫和高硫原油加工能力的增加,炼油厂火炬放空系统不可避免的存在硫化氢。原火炬放空线界区阀都是单阀,盲板直接加在阀门的内侧法兰,没有手段判断阀门是否内漏。另外,界区阀门大多都是在高空管排,作业空间小,躲闪不及,也不方便急救。
3、事故教训
盲板的加装和拆除过程要充分考虑到管线内温度、压力和介质性质情况,对可能含有高温高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介质的盲板或其他设备仪表部件的拆除过程前,要充分做好风险分析并准备好有效的应急措施,如个体防护用品和施工器具的选择,控制现场作业人员数量并保持逃生路线的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