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南京龙溪化工有限公司“11.7”硫化氢中毒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7日

事故经过
2009 年11 月7 日凌晨3 时许,该公司荧光增白剂车间带班班长听到3 号硫化釜内有异响,遂注水降温并向车间主任报告,车间主任8时许向机修车间报修,12 月30 分,机修车间2 名检修人员佩戴厂内配发的过滤式单罐防毒面具开始检修,约16时50 分发生硫化氢中毒事故,2 名机修工和随后施救的1 名本厂员工先后中毒身亡。
事故原因
维修作业人员进入反应釜时,隔壁反应釜投料生产,产生氯化氢气体,因相邻反应釜相连管道之间阀门没关闭产生倒灌,致使两维修人员中毒,救援人员对现场的环境估计不足,现场没有有效的通风措施,导致救援人员中毒窒息。
- 72 -
事故教训及措施
经初步调查,事故的发生不是偶然的,该公司的管理存在诸多漏洞,突出表现在:管理粗放,安全措施不到位;规章规程流于形式,习惯性违章多见不怪;
工作次序混乱,安全常识缺乏;防护器材配备不当,应急救援组织无序。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止危化品事故抬头,现进一步提出以下要求:(一)立即行动,开展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1、检查劳动保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是否正规渠道采购供应,是否合格产品,是否能根据需要常备有效并完整好用。作业过程是否按规定正确佩戴,按规程正确使用。
2、检查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完善、有效,是否按规定定期开展演练,是否有经过训练、业务熟悉的应急救援人员。
3、检查安全管理制度是否真正健全,规章规程是否真正执行到位,责任是否真正落实到人。
(二)完善预案,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加强预案体系建设、救援队伍建设、救援物资装备建设,强化预案演练,通过演练完善预案,提升企业与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重点培训,防止施救不当或盲目施救
危化品中毒事故中,相当一部分是因施救不当或盲目施救造成扩大的,南京龙溪化工有限公司“11.7”中毒死亡事故就是一起典型案例。为此,企业注重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特别要帮助员工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自防自救知识和科学安全的施救程序与方法,防止救援无序、施救不当或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损失加剧。
(四)建章立制,完善受限空间、检维修、开停车等重点环节作业制度在危化品生产领域,受限空间、检维修、开停车等作业事故多发,要充分利用会议、培训、宣讲、电视等多种形式反复宣贯,同时严加督查,督促企业切实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特别是受限空间安全作业制度(如票证制度、监护制度、危害告知制度等)、检维修安全作业制度、开停车安全作业制度等。严格督促企业完成作业流程,严格按标准、规程作业,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