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分宜县山海汽车修配厂“3·16”其他伤害一般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分宜县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1月28日

为推动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事故查处对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促进作用,按照《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推进事故整改落实“三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赣安办字〔2021〕37号)部署,县政府成立评估组,于2021年8月24日,对分宜县山海汽车修配厂“3·16”其他伤害一般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评估组由县应急局副局长俞泉生任组长,县应急局、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总工会、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管局为成员单位派员参加。评估组先后到县交通运输局、分宜镇人民政府、山海汽修厂及同类汽修单位等地,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和抽查等方式,对属地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落实事故整改措施、严格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责任追究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核查。

二、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事故单位整改情况。事故调查报告提出,山海汽修厂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全面深入隐患排查整改。2020年3月18日,县道路运输管理所对山海汽修厂经营者袁传飞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按规定进行备案,同时对该厂进行了查封,后该厂自行停业并撤除了相关经营设施。评估组现场检查发现该厂大门锁闭,厂内无汽修设施,处于停产停业状态。该整改措施因事故单位停业未予落实。

(二)属地政府整改情况。事故调查报告提出,分宜镇政府要立即组织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安全生产大排查。事故发生后,2020年3月18日分宜镇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为汽修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经排查,分宜镇车辆维修和工程机械维修行业有15家,督促汽修单位补办完善证照相关证照,规范现场管理,悬挂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不符合开办条件和证照不齐的单位不予复工复产。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由镇应急办和各村网格员不定期对辖区内各类行业进行检查或走访,做到重大节日或特殊时期必须检查。

(三)行业管理部门整改情况。事故调查报告提出,县交通运输局要加强汽车维修行业安全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把安全条件关口,组织一次全县汽车维修企业安全大检查。事故发生后,县交通运输局召开了“3.16”事故通报会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部署会,要求全局干部认真学习此次事故的教训,决定对机动车维修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大排查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次,排查隐患51处,已整改48处,还有3正在整改,关闭3家存在严重安全问题企业。同时深入企业进行法规政策宣传,督促指导企业按规定进行备案,完成8家汽修经营单位备案。

三、事故处理落实情况

(一)行政处罚情况。事故调查报告提出对分宜县山海汽车修配厂(经营者:袁传飞)处以2.1万元罚款。县应急管理局于2020年7月17日作出给予其上述处罚的决定并执行到位。

(二)其他处理情况。调查报告提出对分宜镇政府和分宜县交通运输局在全县范围内通报,由县安委会道路交通安全专委会第一主任对两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县政府办根据县政府决定于2020年5月14日下发通报文件(分府办字〔2020〕41号),对分宜镇政府、分宜县交通运输局予以全县通报批评。2020年7月9日,县政府傅睿副县长委托县公安局刘智敏政委对时任分宜镇政府镇长傅松和分管负责人孙爱根,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辛欣和分管负责人徐小斌进行了约谈。

四、评估结论

评估组认为,各有关单位能够汲取“3·16”事故教训,按照县政府批复《分宜县山海汽车修配厂“3·16”其他伤害一般事故调查报告》,落实报告提出的处理建议和整改措施,对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处理到位。属地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按照事故整改措施要求开展了安全大检查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同类汽修经营单位未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安全管理水平未得到有效提升,暴露出属地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在指导帮扶和督促检查上还存在一定差距。综合认定,该事故调查处理落实情况基本到位。

五、工作建议

(一)严把汽修行业安全关口。事故调查报告指出,山海汽修厂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作业现场管理混乱,未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未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评估组现场抽查3家汽修经营单位发现,有2家与山海汽修厂情况类似,作业现场杂乱,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缺失,无维修企业标志牌和安全警示标志,基本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建议县交通运输局严把汽修行业安全关口,严格执行《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GB/T16739)等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

(二)提升备案管理服务水平。事故调查报告指出山海汽修厂未按规定到县道路运输管理所进行备案。经评估调查发现,自2019年机动车维修许可制改为备案制后,我县汽修经营备案工作进展缓慢,山海汽修事故发生后,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安全大检查行动,目前也仅督促完成8家汽修单位备案。县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窗口摆放的一次性告知单未按现行法规进行调整,仍然保留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事项。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办理职业资格证存在困难,由于2020年技能人员评价制度改革,目前我市无此类培训考核鉴定机构。建议县交通运输局切实提升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管理与服务水平,加强机动车维修从业人员管理,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升汽修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加强与上级部门、人社部门协调沟通,指导鼓励从业人员提升执业能力水平,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进一步加强行业信息摸排,依靠乡(镇、街道)基层力量,摸清全县汽修行业单位底数,加大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明确备案方法步骤和时限要求,分类分级推进备案工作。加强新的法律法规标准、“放管服”政策和业务知识学习,规范细化备案工作流程和标准。

(三)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评估组调查发现,县交通运输局和分宜镇政府在机动车维修行业安全监管执法上还存在差距,没有安全检查执法内容标准,检查不够全面深入,执法查处不够严厉。建议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加大机动车维修行业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建设,配齐配强安全监管干部,加强执法业务学习,提升执法能力水平。规范监管执法行为,制定统一安全检查内容清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及时予以依法处理,建立“闭环管理”台账。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对拒不执行整改指令的,坚决予以立案查处;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