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4”南同蒲上行线洪洞至辛堡间承力索补偿绳抽脱一般C24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概况
7月4日10时03分南同蒲线临汾北-辛堡区间上行接触网跳闸,重合失败,10时11分路局供电调度通知南同蒲线临汾站至赵城站间上行接触网跳闸;10时15分供电人员汇报辛堡至洪洞间上行K589+400处 52#接触网支柱承力索补偿装置坠砣串落地,调整补偿b值作业的紧线器从坠砣杆上脱开,承力索补偿装置坠砣串与补偿绳分离。12时00分经供电抢修完毕,恢复供电,影响上行线行车1小时57分。影响客车2列、货物列车4列。
2.事故原因
侯马北供电段赵城接触网工区作业人员在南同蒲线洪洞至辛堡间上行52#支柱处调整承力索下锚补偿装置b值过程中,由于作业人员操作不当,坠砣杆处楔形紧线器滑移,松脱,承力索补偿装置坠砣串与补偿绳分离、落地,补偿绳随在承力索张力作用下,随承力索上窜,承力索绝缘子与接触线下锚绝缘子错位,下锚绝缘子上安装的双重绝缘跳线发生偏斜,与接触线带电部分间距不足,引起接触网放电跳闸。
3.事故责任
铁路局供电处主要责任,侯马北供电段重要责任。
4.事故教训
(1)违反上级规章规定,违章作业。供电处违反铁运〔2012〕280文61条规定,将本应点内作业项目纳入点外作业项目,直接导致供电段违章作业。
(2)作业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应急能力不强。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未对楔形紧线器采取防滑措施,在遇有应急情况下,应对失误,导致紧线器滑移、脱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