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3.19”成渝线荣昌站接触网一般C14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概况
2时40分,成渝线X41730次荣昌站3道停车,执行调车作业计划:3代8、4-8、3+本列,3时15分作业至4-8时,车顶闪弧光,司机(B节操纵、升A节后弓)发现接触网晃动,立即采取紧急停车措施(速度11km/h,走行18米停车),机车受电弓钻弓、刮坏4线接触网两根吊弦和分段器前的电连接线,造成接触网跳闸停电。4时29分接触网恢复供电。
2.事故原因
重庆供电段日常设备养护不到位,荣昌站4道接触网接触线与分段绝缘器的接头线夹固定不牢,一端导线从线夹抽脱、下垂,通过的电力机车受电弓钻弓,与下垂的接触线刮碰,引起接触网跳闸
3.事故责任
重庆供电段全部责任。
4.事故教训
(1)检修质量不高。班组执行工艺和作业标准差,在紧固螺栓时未按照线夹力矩情况进行扭矩,为事故埋下隐患。
(2)落实季节性安全重点工作不到位。永川供电车间没有按照供电处《关于开展冬季及春运前供水电设备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和供电段的要求,认真督促各工区开展导线接头隐患排查整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