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24”南同蒲线平遥站分段绝缘器处接触线抽脱一般C14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3日

1.事故概况
6月24日5:05分,X30004次列车到达平遥站,5:06分机车司机汇报平遥站站内上行452km+800m处接触网故障,经抢修人员现场检查,确认为上下行渡线间分段绝缘器处接头线夹与接触线分离,影响上下行列车运行。5:50分接触网停电,6:50分处理完毕接触网恢复供电,影响客车3列,货车5列。
2.事故原因
平遥站南咽喉22#-24#道岔上下行渡线间的分段绝缘器接头线夹紧固螺栓日常检查维护不到位,未能全部紧固到位,使得分段绝缘器接头线夹卡槽与接触线燕尾槽夹持力不足,经过长期运行,在补偿张力等作用下,接触线逐步发生滑移,最终从接头线夹内脱出。
3.事故责任
侯马北供电段全部责任。
4.事故教训
(1)检修质量不高问题突出。班组在设备日常检修维护中应严格落实设备检修工艺标准,特别是对接触网重点设备,在日常的巡视、检测、检修过程中,作业人员要严格按照检修工艺标准和流程执行,进一步提高接触网设备的检修质量。
(2)检修验收制度亟需完善。设备检修质量不高的问题暴露出供电段日常检修质量控制制度缺失,无人对检修过程和检修后设备质量检修验收。供电段应完善检修质量控制和验收制度,确保检修人员按标作业,检修质量有保证。
(3)干部对作业过程的检查指导不够。供电段各级管理人员要加强对现场作业人员作业过程的检查指导,督促作业人员落实作业标准,及时发现和纠正日常作业过程中不按标作业的问题,最大限度解决设备漏检漏修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