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西泉011井抽汲工具落井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8年5月3日,作业二分公司新J05072抽汲车组阿××、孙××和第二试油项目部S80315队试油工管××在西泉011井进行抽汲作业。10:05时开始安全讲话,进行抽汲准备,10:10时开始作业,通井至1700米,10:30时开始抽汲作业。11:05时第四抽子探液面在1420米,抽深1600米,开始上提至1400m时,负荷增大,操作手孙××换低挡加油上提,试油工管××与抽汲车组带班人阿××发现游动滑车下滑并立即打手势示意操作手停车,操作手孙××采取措施过晚,致使游动滑车下滑至防喷盒下1m处停止不动,下滑过程中游动滑车将钢丝绳扶正轮压坏,钢丝绳变形并断1股。事故发生后,立即打电话通知指挥部。13:00第二试油项目部S80315队副队长刘××、S80315队任命的技术员钟××、第二试油项目部安全员赵××和片区QHSE监理牙××到井,80T光车13:50到井,制定处理方案,80T光车将游动滑车缓慢提至原抽汲位置。由专人指挥抽汲车缓慢上提,上提30—40cm左右后,钢丝绳断裂,造成抽汲工具及约有1400m钢丝绳落井事故。
事故原因:
经调查,西泉011井于2008年4月25日下压裂管柱完后挂抽汲天滑轮;28日经过压裂;30日开始抽汲;5月3日抽汲工具和1400米抽汲钢丝绳落井后,当日加深2柱油管探到砂面后上提油管33柱,发现钢丝绳头,400型水泥车反洗后提出抽汲工具及钢丝绳;5月5日冲砂26.25米。
1、2008年4月28日压裂后出砂造成抽汲砂卡,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客观原因。
2、第二试油项目部S80315队生产二班未按《试油抽汲工艺规程》“大绳活绳和死绳用3个以上绳卡卡固在一起”的规定执行,班长钱××负责活绳的固定,实际固定了2个绳卡,活绳是7´钢丝绳,卡的是25mm的绳卡不匹配,当负荷增大时,活绳松动导致游动滑车下滑。
3、2008年5月3日进行抽汲作业时,第二试油项目部S80315队生产二班当班作业人员管××对活绳与固定绳的绳卡检查不到位。
4、2008年5月3日进行抽汲作业时,抽汲过程中负荷增大,作业二分公司现场操作手孙××经验不足没有采取必要措施,操作不当。
5、2008年5月3日进行抽汲作业时,作业二分公司现场操作手孙××注意力不集中,未及时发现游动滑车下滑,也未发现第二试油项目部S80315队生产二班当班作业人员管××和作业二分公司车组人员阿××打停车的手势,致使游动滑车下滑落在防喷盒上将抽汲钢丝绳损坏。
6、游动滑车下滑事故发生后,第二试油项目部S80315队处理措施不合理,致使抽汲钢丝绳拔断,抽汲工具及1400米抽汲钢丝绳落井。                                                            
预防措施:
1、对于抽汲中发生砂卡,应下放活动后缓慢上提,当负荷达到抽汲钢丝绳破断拉力的80%,又不能下放时,应及时停抽,向上级汇报等待解卡。
2、加强现场作业人员的责任心,严格执行操作规程,随时注意观察井口、游动滑车、钢丝绳的情况,加强相互监督和沟通力度。
3、特殊井抽汲作业(含砂井、间喷井)加强作业过程中的检查,及时发现隐患。
4、抽汲时严格按照《试油抽汲工艺规程》和《现场QHSE管理规定》执行。
5、处理抽汲砂卡时,制定出合理的方案,并及时向项目部、主管部门汇报,审查处理方案。
6、加强当班作业人员的岗位巡回检查,检查时不能走过场,要检查到位,检查到每一个检查点。
7、由工程技术与市场管理科制定“抽汲井下遇卡及井下事故处理规定”,规定出汇报制度及处理权限等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