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台101井抽汲天滑轮损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事故经过:
2007年4月28日,作业二分公司05072号抽汲车组接到任务到第二试油项目部S80315队(132试油队)的台101井抽汲,11:00到井后进行了班前安全讲话及岗位巡回检查,一切正常。11:30-14:00正常抽汲至1600m;14:00-17:40恢复液面;17:40又开始抽汲,由徒弟刘××操作,师傅郭××在操作室旁边围土埂,随时监护刘××操作,前两抽子正常,液面由1350m抽至1410m,第三抽下深1600m,用三档上提;18:40分,当上提了1200m井内还剩400m钢丝绳时,突然听到一声异响,就见抽汲天滑轮一部分跌落在井口网格板上,400m钢丝绳断裂连同抽子及加重杆一起掉入井内。29日按甲方指令提油管取出断的钢丝绳及抽汲工具,并下入油管进行了正常抽汲,经检查抽子与加重杆完好。
事故原因:
天滑轮长时间使用未检查保养,内部构件达到疲劳极限,在快速上提时一侧轴承滚珠断裂,运转时卡住了轴承,导致了滑轮受力不均钢丝绳偏离滑轮槽,卡在了滑轮下部固定杆处,瞬间巨大的上提拉力剪断了抽汲钢丝绳,使钢丝绳及抽汲工具落井,并剪断了滑轮主轴的一个固定销,拉变形固定钢板,使主轴从固定钢板处脱出,滑轮及部分轴承掉落在井口。
防范措施:
1、各抽汲滑轮所属单位对现使用的抽汲滑轮,进行一次全面系统检查并保养一次,该淘汰更换的必须及时淘汰更换。
2、各抽汲滑轮所属单位严格按公司《设备管理办法》2.5.3和4.1.2条款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检查抽汲滑轮并做好记录。
3、抽汲作业施工时要做好相互监督、检查、确认工作。作业时抽汲操作手与当班试油工互相监督、检查并确认,配合施工。
4、现场施工人员加强责任心,做好每次施工前的巡回检查,施工中发现异常必须马上停止作业查找原因,待查清原因排除隐患后方可继续施工;
5、设备管理科负责组织制定《滑轮维护、保养规程》。
6、生产运行科负责组织修订《试油抽汲工艺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