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因负荷大幅波动造成超温跳闸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6日
1、事件经过
1)1月8日,电厂计划在9日安排本机燃烧LNG燃料,为此检修利用机组停机时间进行了以下相关工作:
①机务专业:复装燃油清吹软管及单向阀,检查清理VA18-1,LNG喷嘴法兰、螺丝检查及紧固,#10~11、#11~12、#12~13联焰管更换密封,喷嘴前排油三通漏油处理,#1机放散阀.速断阀活动性试验正常。
②热控专业:

 

序号
系统
   
检查结果
1
气体燃料系统
做速比阀行程试验,严密性试验
做控制阀行程试验,严密性试验
检查MKV盘信号FPG2、FGUP显示是否正确
20VG-1电磁阀传动试验
速比阀、控制阀静态正常。速比阀严密性试验三分钟FPG2由-0.03为0.10bar,合格。控制阀严密性试验三分钟FPG2由20.09bar下降为20.03bar,合格。传动正常。
2
气体燃料前置站
检查MKV盘信号L71GS2H、L71GS1H、L71GS12BHH、L71GS12AHH、L71GS13HH、L71GS2H、L71GS22BHH、、L71GS22AHH、L71GS23HH、GSD1、GSD2、FPG3、FTG、JRT1、JRT2、JRT3显示是否正确。
做速断阀和放散阀动作试验。
前置站所有MARK V信号正常。其中FTG开机时为17度,低于报警值,强制L26GLX为1开机。速断阀和放散阀动作试验正常。速断阀关为2.5秒,放散阀开为2秒。
3
雾化空气系统
1.做雾化空气旁路电磁阀传动试验。
20AA传动试验正常。
4
气体燃料跳闸油系统
检查MKV盘信号L63HG1L、L63HG2L、L63HG3L显示是否正常。
做气体燃料跳闸电磁阀传动试验。
开关反馈正常。
20FG传动正常。
5
液体燃料清吹系统
检查MKV盘信号L63PL21O显示是否正确。
做电磁阀20PL试验
开关状态显示正常。20PL传动正常。控制气源上针阀堵塞,清理后正常。
6
危险气体检测系统
1.做危险气体检测系统送电试验
气体燃料盘送电正常。轮机间通道全部抑制。
2)检修相关工作结束,机组在LNG状态下起机:
7:05时,#1机AUTO位,GAS模式发启动令,A、B段燃气检漏程序通过,试验正常;
7:16时,机组点火,齐着,TNH=12.21%,FPG2=1.81bar;
7:27时,机组空载满速,FPG2=18.47bar;
7:28时,机组并网,预选25MW运行时负荷在18~30MW之间波动,FPG2在17.8~18.8bar波动,FPG1压力稳定在22.8bar左右;
8:43时,请示总工同意后,机组逐渐带至BASE LOAD,DWATT在89~116MW波动,FSR2在48~60%波动,FPG2在18.06~19.04bar波动,液压油压98bar稳定;
8:43:40时,机组发出“超温跳闸”,机组遮断,查最高排烟温度567℃,机组正常惰走至盘车投入后,转CRANK方式冷拖。
3)机组跳闸后,为了保证机组能尽快恢复并网运行,决定进行气转油相关切换操作,机组改为燃烧燃油状态进行起机:
9:30时,#1机选轻油模式,发启动令;
9:39:14时,点火CD(1")AB,TNH=12.26%;
9:50:23时,#1机并网。
10:22时,#1根据排烟黑度逐渐带至BASE LOAD,FSR=66.85%,DWATT=97MW,TTXM=539,TTXSP1=34.1,FAL=-1.9%,雾化空气压力18.8bar,液压油压力98bar。
13:07时,接令切重油到位,整个燃油状态下启动过程无异常。
2、原因分析
1)从负荷波动情况来看,初步怀疑MARKV伺服系统故障,造成控制阀,速比阀调节不稳定所致。
2)在烧气前已经对控制阀和速比阀的做了静态检查,检查结果见上述文中表格,从数据分析是满足静态行程试验的要求的。
3)控制阀或速比阀在LNG工作压力下出现部分卡涩。
4)1月9日停机后,再次对控制阀和速比阀的做了静态试验,根据试验数据看出,控制阀和速比阀在静态状态试验是正常的,其本次的控制阀不稳应是动态瞬间的,这有待于下次燃烧LNG时再进一步验证。
3、防范措施
1)加强对控制.速比阀的伺服阀的定检和试验,规定在机组烧油期间,热控分部每间隔10天利用机组停机时间进行速比阀和控制阀的活动性试验,应反复多次开关,并应在多个行程位(0、25%、50%、75%、100%)停留;反之,在机组燃烧LNG时,对燃油系统旁通阀亦做上述工作。
2)机组烧油时间超过1个月,改换燃烧LNG时,则将燃气系统的伺服阀更换为新备件(或新冲洗件),反之燃油系统期间。
3)在更换燃油伺服阀或速比阀伺服阀,控制阀伺服阀后应对液压油系统进行充分排气(可利用拆解管接头方式排气)。
4)控制系统的液压油滤网应严格检查,发现脏污及时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