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机燃油接头漏油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9月18日1:20时,运行人员巡检发现#10燃机#8燃油喷嘴单向阀前卡套接头漏油,且呈扩大趋势。1:58时,值班员接值长令,#10燃机降负荷至75MW。
(2)2:19时,发“STOP”令。2:27时解列,2:34时熄火,2:48时机组转冷拖。
(3)5:02时,轮间最高温度200度,热机分部开始更换该卡套接头。6:10时,热机分部工作结束。运行人员进行冲油和憋压均正常。
(4)7:20时,发“Start”令。7:34时,并网。
2、原因分析
(1)本次故障是由于卡套接头出现裂纹引起漏油造成提前停机的。
(2)每次小修燃机需要拆燃油单向阀及其配套软管,该接头使用时间长且拆卸多次,接头接触面螺牙磨损,导致在高压的燃油作用下密封不严造成泄漏。
3、防范措施
(1)检修部对经常拆卸的金属管道(包括金属软管)和接头(包括卡套接头、管接头等)进行登记,特别是高压介质作用下的管道和接头,建立台帐以便于掌握接头的更换周期。台帐内容须包括型号、生产厂家、装机部位、上机时间、在机运行时间、下机时间、上机安装次数等。
(2)运检两部加强对日常的巡检,如发现管道、接头等固定不牢要及时进行固定,防止碰磨。
(3)检修部在安装管道接头前检查螺纹的完好性,螺纹损伤的接头要予以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