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6天然气管路爆裂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2008年9月15日8:28时,#3机按调度要求准时并网,09:45时燃机值班员切换重油滤网时,突然听到#3轮机间声音异常(有很大的漏气声),立即联系检修人员一起进行查找。因温度太高(轮机间排气温度ATTC1有90多度,正常61度,后来最高到116度),经穿防护服、面具等防护工具进入查找,确定为#3机#6天燃气软管爆裂断开,裂口距离喷嘴50厘米,裂口长14厘米,宽5厘米。造成轮机间温度升高,立即决定停#3机抢修。10:31时#3、#4机解列。
12:05时,#3机#6天燃气软管更换完毕。向调度申请开机未果,#3机一直备用。
2、原因分析
机组正常运行时,压气机排气的一部分高温气体要在天然气软管中流动,对管道造成一定的冲刷和热损伤使管子老化加快,使管道的耐压强度下降。另一方面,机组运行已三年多,每次小修都要拆卸天然气软管,加上在燃机检修时,个别检修人员不注意对软管的保护,对软管的踩踏或物品挤压以及运行人员水洗时在拆除点火器时的误踩踏等也可能是造成的损坏的一些因素。
3、防范措施
(1)本周检修部利用机组停机的机会,要对所有天然气软管进行一次全面彻底地检查,对有明显灼烧痕迹的天然气软管进行更换。
(2)机组每次热通道检修时,要首先先将#5、#6、#10、#11天然气软管拆下,避免踩踏损坏,同时工作中也要加强对其它软管的保护。
(3)运行部要规定水洗时拆除点火器时的攀爬路线,防止踩踏损坏故障发生。
(4)油改油工程机组调试前要对所有天然气软管进行耐压试验,不合格的一律更换。
(5)在机组运行期间,运行值班员和其它人员在巡视燃机时要细心,防止烧烫伤事故的发生。
(6)机组发生雾化空气爆管时,运行人员要果断停机后再进行事故汇报。
(7)供应部要加强对仓库钥匙的管理,特别是节假日,要保证及时拿到抢修物资,保证抢修工作的顺利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