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3机燃油旁路阀卡涩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2008年11月14日7:22时,#3燃机发启动令,点着火2秒后自动熄火跳机,报警为“液体燃料控制故障”和“启动过程燃油流量越限遮断”,#3燃机停机并对其进行冲油。
检修到现场后,发现燃油旁通阀卡涩,经敲击后回零,再反复开关活动后动作正常。
9:05时,#3燃机故障处理好,#3燃机高盘转点火。9:16时#3机并网,10:22 时#4机并网。
2、原因分析
(1)#3机已经停机备用六天,开机前虽然已做了轻油置换,但没有置换到旁通阀,旁通阀阀底部积有重油油垢,国产重油的油质不好,在低温情况下容易凝固或粘稠,在事后,对重油进行取样试验,在20度时已经在粘度计中不流动,当时的环境温度为18度,这些油垢是造成阀门的卡的根本原因。
(2)由于旁通阀VC3卡涩,在点火时使燃油流量过大,造成液体燃料控制故障,因跳机时#3机的燃油流量FQL1是13.65%(正常为2.88%),超过了限值7.4%,所以发“启动过程燃油流量越限遮断”信号跳机,信号发出正常。
故障发生时当燃油截止阀VS1控制阀20FL-1关闭后,旁路阀VC3位置反馈超出限值,即位置反馈小于-7.38%和大于10% 时发故障报警,并禁止启机;而此时反馈为72.8%,远大于10%限值。所以发“液体燃料控制故障”报警。
现场检查旁路阀VC3位置反馈杆活动正常、指示正确;就地旁路阀VC3位置指示确在72.8%开度,由于已经卸掉旁路阀VC3液压控制油的油压,而旁路阀不回零,所以判断阀门卡涩。
(3)按运行部规定,机组长期停运在启动前,后夜班要对机组进行冲油,由于后夜忙于开#1机,未对#3机进行冲油,如果按期定时冲油,有可能提前发现问题,避免故障的发生。
3、防范措施
(1)在确定机组一周以上不开机,环境温度低于20度以下时,运行部应对所有燃机重油管路进行全面的轻油置换。
(2)运行部应在长期未开机时,每三天对燃油旁路阀VC3做活动试验(试验方法由检修热控提供并指导运行人员操作,由运行定期执行),检查其动作正常。
(3)运行应在确定次日不开机时适当加长停机烧轻油时间,以便更好的将管路中的重油置换掉,减少卡涩发生的可能。
(4)检修部应在定期工作中,添加对重要阀门的检查,提早做出可能发生的事故预想,避免同类故障的发生。
(5)安技部也应加强对两部定期工作的检查力度,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