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0炉高压集汽联箱疏水管泄漏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5月8日9:45时,#10炉升压到4.0MPa时,锅炉扩容器处响声异常,立即就地检查,发现扩容器靠炉墙侧疏水管保温大量喷气,疏水管保温漏水,怀疑HP过热集箱疏水管漏;9:58时,#10机发停机令,#10炉停炉后进行卸压放水。
(2)13:00时,检修开始搭设脚手架并拆除保温,检查确认2处漏点:一点是高压集汽联箱疏水管4米处靠炉侧弯头已吹损泄漏,孔洞约φ5;一点是入扩容器疏水母管的底部(高压集汽联箱疏水管正下方)已吹损泄漏,孔洞约φ15。
(3)15:00时,开始检修,对泄漏的弯头进行更换,疏水母管底部进行填塞补焊;17:00时焊接工作结束。
(4)经请示确认当日不开机后,检查高压集汽联箱疏水管路的其余弯头,外弧面均减薄较严重,进行堆焊增厚;20:00时弯头堆焊增厚工作完成。
(5)对其他高压系统的疏水管路部分弯头进行测厚检查;5月9日1:30时,部分高压系统疏水管路弯头测厚检查结束,未发现明显减薄。
(6)5月9日5:00时,恢复保温,拆除脚手架,检修结束。
2、原因分析
(1)高压集汽联箱疏水管弯头泄漏原因:弯头外弧面内部冲刷腐蚀减薄,最终导致泄漏。
形成原因:此路疏水的压力较高,弯头为最易冲刷腐蚀处,机组投运至今,弯头已减薄严重,突遇较高压力的疏水,强度不足,导致泄漏。
(2)疏水母管底部泄漏原因:长期受水冲击,内部冲刷腐蚀减薄,最终导致泄漏。
形成原因:设计方面,疏水管路不应垂直进入母管,应顺流向45°进入;母管底部已减薄严重,突遇较高压力的疏水,强度不足,导致泄漏。
3、防范措施
(1)每次小修时加强对炉外疏放水管道的检查(将其列为小修定检项目),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2)锅炉运行中加强监视,参数异常时及时检查,防止泄漏扩大。
(3)利用年度检修的机会,更换高压集汽联箱疏水管的全部弯头。
(4)利用检修机会将疏水母管下半部分(约1/3)更换为厚壁材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