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1机#2瓦回油管漏油提前停机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7日
 
1、事件经过
1)7月19日20:50时,运行人员巡检发现#1机轮机间地板约有1/3面积积油,并有油烟。检查发现#2瓦回油管法兰处漏油,油流呈线状。滑油油位/滑油油压/#2瓦回油温度无明显变化。
2)21:00时,切轻油。21:11时,发停机令。21:21时,解列。21:25:44,熄火。
3)20日14:30时,检修处理更换了#2瓦回油管密封橡胶。
4)16:50时,结束检修工作,投盘车,查#2瓦回油管不漏油,恢复安措。
2、原因分析
1)本次故障是由于#2瓦回油管活接橡胶密封圈密封不严造成的。
2)此橡胶密封圈是于#1机7月10日小修时更换上机,该橡胶密封圈是氟橡胶,2003年1月到库,至今存放近6年。《橡胶制品贮存指南》(GB/T20739-2006)指出:氟橡胶在储存温度为25度且带有合适的包装和满足储存条件时存放最长时间为10年,其他条件不变当储存温度为35度时存放时间为5年。小修上机的橡胶密封圈可能存在一定老化。#1机#2瓦法兰漏气大,轮机间温度高,高温造成了橡胶密封圈弹性进一步失效。
3、防范措施
1)运行和检修人员对2瓦回油管活接要加强巡检,特别是在水洗时要检查是否有水流出。
2)在下次小修时处理#2瓦回油管法兰漏气问题,责任人林晓旋。
3)对全厂其他机组加强检查和巡视,避免发生同样的故障。将#2瓦回油管处列入高温区域检查,检查内容:检查#2瓦回油管漏气情况,检查周期:每周一次,运行部和热机分部分别安排专人负责。
4)参考《橡胶制品贮存指南》(GB/T20739-2006),根据电厂存放环境的实际情况,暂定常用橡胶制品的存放期限如下表所示。供应部在盘库时注意橡胶制品的生产时间和存放环境,检修部在领取备品备件时要注意其入库时间,不能使用超过存放期限的橡胶制品。
 
序号
     
存放期限
1
聚氨酯、热塑性材料
2.5年
2
丁腈橡胶、氢化丁腈橡胶、氯丁橡胶
3.5年
3
氟橡胶、硅橡胶、氟硅橡胶
5年
5)橡胶圈等容易老化的备品备件检修部按实际需要量进行申报,避免储存时间过长造成老化失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